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社頂自然公園的休憩與保育

景點介紹:社頂自然公園的休憩與保育

文章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整理報導

照片提供: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墾丁國家公園中有一處以珊瑚礁岩構成的特殊景觀,即是「社頂自然公園」,保育了許多動植物、石灰岩洞,及綠草如茵的草生地,及珊瑚礁岩裂縫造成的一線天景觀,極具觀賞價值,並時有臺灣獼猴出沒,更是臺灣復育梅花鹿的重要據點呢!

全區面積128.7公頃,多半屬於石灰岩洞穴及隆起的「高位珊瑚礁」地形。在此特殊生態環境下,自然也蘊育出獨特的地質及生物資源,在珊瑚礁岩所構成的一線天步道中,生長在礁石上的樹木因經常性地受到東北季風吹襲,而雕塑出自然盆景狀的藝術傑作,形成特殊的「風剪樹」景觀,令人讚嘆大自然之鬼斧神工。

園內並有豐富的植物有329種以上,有多樣的蝴蝶食草植物,如原生之馬兜鈴科、芸香科、蘿摩科等,故處處可見到五彩繽紛的蝶類迎風飛舞,為觀賞及研究蝴蝶最理想的地區。在社頂自然公園東側還有一處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的梅花鹿復育工作站,在工作站周圍以半圈養的方式來復育梅花鹿,有機會的話說不定能夠發現到梅花鹿的蹤跡喔!但現在這個工作站是屬於管制區域,一般人沒有經過行前申請是不能進入的,需要先行預約社頂部落的「梅花鹿尋蹤遊程」,由當地的導覽員帶入認識,在不打擾梅花鹿的情況下,達到墾丁國家公園中自然生態保育之功能。

社頂自然公園雖位於墾丁國家公園的範圍內,但管理經營的工作,是與當地的社頂部落合作執行,結合社區自治與社區總體營造,發展出豐富的生態旅遊遊程,帶領民眾認識社頂自然公園,每年9、10月間,從北方南下,數以萬計的赤腹鷹、灰面鵟鷹過境南飛,此時社頂自然公園的凌霄亭,正是觀賞鷹海、鷹河最佳地點,晴天時也能眺望佳樂水一帶的東海岸風景,由了解當地的居民做導覽,格外的有親切感。

園區內以簡易步道,配上小面積的賞景及解說設施,保留原始自然純樸風味,讓民眾來到這裡可以坐擁廣闊的草原和高聳的珊瑚礁地形,不僅放鬆身心,更能一探自然的奧妙。

廣闊的社頂公園
廣闊的社頂公園
高聳的一線天
高聳的一線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