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幽靜高山上的SironHagai-翠池

景點介紹:幽靜高山上的SironHagai-翠池

文章來源: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整理報導

照片提供: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早在雪霸國家公園成立前,就有許多原住民居住於此,其中泰雅族稱翠池為「SironHagai」,意為石頭水池,這樣的高山湖泊,其實是一個「冰斗湖」,藉由終年冰冽不輟的水,使水池內的活水源源不絕,即使在隆冬,翠池湖水仍不會完全結凍,是登山客心中最特別的湖,也是雪霸國家公園中的奇景之一。

夢幻幽靜的高山湖泊-翠池,位於雪山主峰西稜碎石坡下1公里處,是雪山溪的源頭,海拔3,520公尺,是臺灣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也是東南亞最高的清池,第一個發現翠池是冰斗湖的學者是鹿野忠雄,他在1934年到翠池湖畔調查時,認為池東北方的兩道冰坎是「端冰磧堤」,由此判定其為冰斗湖;但近年來經多位學者現場考查後,發現兩道堤在近湖畔處露出明顯的基岩面,是明顯的冰蝕作用而成的冰坎,而不是冰磧作用的端冰磧;雖然湖是由冰蝕作用造成的冰坎,不是冰磧作用所致,但翠池仍然是冰河作用下形成的冰斗湖。

在雪山立峰的西側有2個小小的冰斗湖,位於5號與7號圈谷的谷底,2個湖長寬都不到30公尺,十分小巧可愛,因當地地下水供應充足,成為臺灣高山少見的兩個冰斗湖,其中7號圈谷就是我們所熟知的翠池,其開口朝正北,正是大安溪的源頭;而5號圈谷則稱為「上翠池」,並非全年有水,僅在雨季時才有水。

翠池雖然不大卻精緻,水面從早到晚映著不同的光影變化,令人津津樂道,進入翠池需向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辦進入生態保護區許可,須注意安全第一,翠池正後方的碎石坡為冰河離開雪山後寒凍風化作用所崩裂的碎石堆,周圍還有臺灣最大的玉山圓柏喬木純林,因地形略微封閉、風勢較小,玉山圓柏才得以喬木的形態聳立,可謂頂天立地、傲視群倫呢!來到雪山除攀登主峰外,行有餘力時,一定要到翠池看看喲!

翠池風光
翠池風光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