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捍衛臺中盆地的大肚山碉堡

景點介紹:捍衛臺中盆地的大肚山碉堡

文章來源: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整理報導

照片提供: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

臺中都會公園裡不只是綠意盎然、自然資源豐富,裡頭還有歷史古蹟-2座碉堡隱身其中,令人不禁想一探究竟!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臺中盆地曾列為重要鎮守之地,當時日軍以大肚山臺地(包涵今日臺中都會公園)設置無數碉堡工事構成綿密火網,用以保護水湳機場與清泉崗機場;戰後,國軍仍駐守大肚山,並持續增加碉堡及火砲陣地,以延續守護臺中的2大機場(水湳機場與清泉崗機場)之責任。

隨著臺中發展,居高臨下的大肚山臺地,成了防衛大臺中地區的重要軍事基地;如今這些碉堡已不具軍事用途,多被廢棄或拆除,在留下的史蹟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碉堡。雖然這些碉堡已不具有實質上的用途,卻擁有高度歷史文化價值,也是大肚山臺地的特殊景觀,故臺中市政府於95年核定此12處碉堡為「歷史建築」,其中2座就位在臺中都會公園中,賦予法定文化地位,並加以保存及維護。

大肚山上的碉堡,分為圓柱型反空降碉堡、圓錐型碉堡及掩體碉堡,臺中都會公園園區內有圓柱型反空降碉堡2座(編號3、4號)及掩體碉堡。為提供遊客認識大肚山碉堡文化,臺中都會公園管理單位已將碉堡列為園區景觀據點予以保存,並於3號碉堡處規劃觀景解說步道、架設解說牌等,以實質行動維護歷史文物。碉堡經過了二戰的洗禮,如今功成身退,在臺中都會公園中訴說著過去的故事,下次來到此地時,也別忘了拜訪這些歷史悠久的碉堡喔!

碉堡一景
碉堡一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