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在二子坪的路上,邂逅美麗生態

文章來源: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整理報導


照片提供: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二子坪遊憩區,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西側,為大屯主峰與二子山之間的火山凹地,因對外聯絡之二子坪步道地勢平坦且寬廣開闊,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於此設置了完善的無障礙設施,可堪稱園區境內最老少咸宜且平易近人的區域。此區物種繁多,有多種蜜源與食草植物;親水生態池中多種水生植物,是蛙類的最佳棲息地,蛙鳴蝶舞成為本區最美妙的饗宴。鄰近的大屯山車道,由於環境開闊且陽光充足,適合島田氏澤蘭、野當歸等蜜源植物生長,吸引翩翩飛舞的青斑蝶家族於此訪花,其蝶群數量之多,令人目不暇給,成為臺灣非常受歡迎的賞蝶景點之一。每年5月底開始,管理處更為此嬌客在二子坪遊客服務站旁設置賞蝶服務站,讓大眾瞭解蝴蝶與蜜源植物、寄主植物的環境生態與保育關係。

由於地處大屯山的西側背風面,常有雲霧籠罩,景色秀麗,加上本區介於亞熱帶與暖溫帶之間,氣候溫和、林相複雜,植物種類繁多,邊緣以紅楠、黑松、楓香為主的林木,頗具蒼山深谷之幽境;亦有亞喬木及灌木層,及各種蕨類、多種蝴蝶食草、蜜源植物,數十種水生植物,生態之豐富不在話下。

二子坪步道長度約1.8公里,海拔約在817至842公尺之間,坡度非常平緩,全線鋪設為無障礙步道,即使是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及身障人士們,都可坐著輪椅,沿著無障礙步道,享受大自然的芬多精。

二子坪遊憩區風景秀麗,加上完善的休閒設施,讓民眾更可以親近山林,感受森林中的芬多精。從事自然觀察、歷史旅行與舊路探勘的作家-劉克襄,提及這裡是「最寬敞、舒適的自然步道」,可見得二子坪適合賞蝶、賞鳥、登山、健行、賞景、觀察植物等活動,快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踏青吧!

p
二子坪遊憩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