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時間之鳥-金雞日晷

來到高雄都會公園,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央廣場上巍峨聳立的大型雕塑作品,此為「金雞日晷」。日晷又名日規,「晷」就是影子的意思,是古代用來測量日影方位,運用日影變換的方向和長短來做為計時與記日的工具。金雞的頭朝向南方,其尾位於北方,可利用太陽照射的日影測時辰、定節氣,形成高雄都會公園的特殊景觀。

高雄都會公園的地標-「金雞日晷」,其鳥頸仰伸、鳥身蓄勢待發,有高瞻遠矚、鵬程萬里的寓意,亦稱之為「時間之鳥」。金雞日晷造型取自中國古代傳說「鳥能知天時、指示時間」,有天時的涵義,結合太陽與高雄的定點運轉特色,設計觀測日影計時及每季觀察太陽角度,以及日正中天的天象,做為中國「取其天時、用其地利、謀其人和」的最高表現,發展成為高雄都會公園專屬的形象標誌。

「金雞日晷」將時間之鳥圖像化,結合象徵太陽的圓形鋪面與高雄都會公園的綠色大草原背景呈現;並在金雞腳下繪製由青銅鑄版雕線而成的地影圖,顯示冬至、春秋分、夏至的時刻表。因此,只要觀測日影投射在地上銅線上的位置,就能瞭解時間的變化;又因地球繞著太陽公轉,每當正午時分,觀察每天表影便有不一樣的長短變化,可知節氣和年長的差異。

高雄都會公園位於北迴歸線南方約1度處(大約北緯22.5度),每年太陽有2次機會直射高雄地區,於每年6月21日夏至前後15 天,會通過高雄都會公園正上方,在金雞的腹部有一個至高點的「垂直透孔」,會與地面呈90度垂角,形成所謂的「日正當中」或「立竿無影」現象。另外,「垂直透孔」的陽光,因為光束照在擺在地面的光影觀測圖,就可以明顯看到圖中心出現特別亮的光影;而在金雞日晷下僅看到一束光,就像是雞下蛋的樣子,園區人員稱這種天文景象叫「金雞下蛋」。

今(104)年太陽與高雄都會公園呈90度垂角的2次時間,分別於6月6日及7月6日正中午左右,如果錯過了今(104)年這樣難得的景象,就要等待明(105)年,才能夠再見到了。此種天文現象稍縱即逝,光束的垂直投射完全進入地面的光影觀測圖時間不到半分鐘,隨後便會隨著地球自轉緩慢移動;邂逅正圓形的光影只是一瞬間的記憶,觀察「光影」現象更是高雄都會公園每年不容錯過的盛事之一。

P
金雞日晷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