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潔白蔚藍的白砂



文章來源: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整理報導
照片提供: 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墾丁國家公園為我國第一座成立的國家公園,同時涵蓋陸域及海域,具有豐富多元的生態,彰顯墾丁國家公園的獨特風貌。

白砂,因其擁有海洋生物殼體所組成的貝殼砂海灘,由於貝殼砂潔白細緻而得名。沙灘綿延約500公尺長,位在西海岸景觀道路沿岸,從關山南下至上水泉右轉約2公里即可抵達。一年四季都適合前來白砂,即使冬天的東北季風盛行,白砂海灣依舊是風平浪靜,故非常適合進行游泳、潛水、帆船等海上育樂活動。

白砂海灣潮間帶較短小,且生物種類亦少。在沙灘淺區以石珊瑚為主,軟珊瑚夾雜在其中,海底景觀相當豐富,有石洞、拱門、峽谷等,更有海扇及柳珊瑚星羅棋布,數量甚多。經過淺區後,合界地形變化較大,岸邊約3米至9米深;而離開海岸約20米後,有一平臺寬約10米,深度為25米。之後為向外的大斜坡,此地落差相當大而形成海底的大峽谷。

白砂不僅地貌獨特,生態更是豐富,沿岸的珊瑚礁岸壁上有許多的海百合,此處也是多種珊瑚的棲息地。越靠近海底,地形變化越大,係因為處巴士海峽與臺灣海峽相接處,階梯式的海底,形成強烈的海流;而海下各種的洄游魚、底棲魚的數量及種類很豐富,吸引大眾探索美麗的海域,是大自然的恩惠。

曾經寧靜優雅的白砂,因為是電影「海角七號」與「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場景,而今是人潮車潮川流的熱門景點。雖然寧靜不再,但潔白的沙灘、湛藍的海灣,仍舊提供遊客旅人美好的休憩空間。期待這片美麗的海灣,得以減少過度開發的工程,能夠保留原有的純淨環境,在開發和保存中達成共識,留給在地生物和環境一個永續生存的空間,不讓如此潔白且蔚藍的海灣成為回憶。

P
碧海白砂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