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砂卡礑步道

文章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整理報導
照片提供: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砂卡礑步道全長約1.5公里,倚傍著砂卡礑溪而行,海拔約六十公尺,屬於陰濕的河谷地形。步道沿途過去曾有多個原住民聚落,讓砂卡礑步道兼具景觀生態與人文之美,砂卡礑溪溪床上鋪滿大大小小的壘石,岩石以花崗片麻岩、矽質片岩及大理岩較多,湛藍湍急的溪水滑過溪床,與溪石合奏出清亮的自然樂音,而溪水也將岩石琢磨得圓滑柔美,褶皺在兩岸山壁和溪中岩石上形成一幅幅抽象壁畫,任人欣賞想像。

步道的歷史人文

砂卡礑步道是日治末期所建,由於立霧溪的水力發電,步道最初是維修水壩和大水管而建的。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後,將這條路規劃為景觀步道,加強沿線安全設施、增設休憩平台與解說設施。

步道上的聚落常以當地自然環境的特色來命名,例如砂卡礑溪上游有一個太魯閣族的「大同部落」,部落舊名為「砂卡礑」(Skadang),是「臼齒」的意思。五間屋舊名為「斯維奇」(Swiji),太魯閣語指的是大型葉片的榕樹。而「柏拉耀」(Brayaw)則是「姑婆芋」的意思,必當地生長著不少榕樹和姑婆芋。

步道生態

砂卡礑步道的植物生態呈現出乾濕兩型的特色。坡度較緩的地方,生長高大且層次豐富的森林,樟科楠屬及桑科榕屬的植物是優勢樹種;坡度較陡的地方,只見低矮的岩生植物,以台灣蘆竹和沿階草居多。茂密的森林,清澈的溪水,提供了動物們良好的棲息環境,魚、蝦、蟹、水生昆蟲及蛙類是溪中的主角,溪床上則常見到鉛色水鶇、紫嘯鶇、河烏等溪流鳥類流連覓食;步道上亦可見昆蟲、蝶類、蛇類、山鳥…,偶而還可見到台灣獼猴等哺乳動物,使砂卡礑步道處處展現生機。 砂卡礑步道平緩易行,非常適合民眾來這享受登山的樂趣,除了可沿途作自然觀察之外,也可以在步道上的觀景平台小憩賞景,聆聽自然美妙的樂音。

美麗的砂卡礑溪
美麗的砂卡礑溪
砂卡礑步道沿途有豐富的植物生態
砂卡礑步道沿途有豐富的植物生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