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愛在櫻花盛開時:到國家公園賞櫻一定要知道的5件事

作      者: 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照片提供: flickr

儘管近期的天氣仍帶著些許濕氣,但當看到蕩漾著浪漫情懷的櫻花,渲染山頭,再怎樣沉重的心情還是被喚醒起來,只是若花費好多時間、大老遠來賞櫻,卻只是拍拍照,就稍嫌可惜了,以下整理到國家公園賞櫻一定要知道的5件事,讓今年的賞櫻行不再只是賞熱鬧,而是能賞出更多的門道!

做好萬全的功課,到國家公園賞櫻才能有更滿載的收穫((取自flickr//創用 CC (Creative Commons),攝影家9號 - Photographer No.9))
做好萬全的功課,到國家公園賞櫻才能有更滿載的收穫((圖片引用自flickr//創用 CC (Creative Commons),攝影家9 - Photographer No.9)

一、超出想像的上百花種

對於櫻花,絕大多數的民眾都是停留在日本國花以及傳統櫻花圖案的五瓣式淡粉色系的櫻花,然而來到陽明山賞櫻時才驚覺,眼前的櫻花有的色彩鮮豔桃紅,有的花瓣層層疊疊,這些櫻花怎麼都跟腦海中所浮現的既定印象不一樣。

櫻花屬薔薇科落葉中喬木,櫻花品種的認定是以:葉形、花瓣數、花莖、花萼、花蕊、花色....等等去判別,並分成單瓣、重瓣2種,在櫻花的品種目前有登錄的約200多種,而陽明山的櫻花就有緋寒櫻、關山櫻、八重櫻、大島櫻、吉野櫻等各式不同品種。

由於臺灣地處亞熱帶,對櫻花來說是高溫的地區,所以在臺灣生長的櫻花,大都是比較能耐高溫的品種,其中緋寒櫻Prunus campanulata為原生種,別名山櫻花,在各種櫻花中是較能耐高溫的品種,也是灣分佈最廣的櫻花樹種。

二、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櫻花盛宴

陽明山一帶如紗帽山和竹子湖的沿線就以種植緋寒櫻為主,遊客們所看到顏色鮮豔緋紅,花形像個小吊鐘,23朵成為一束,隨風舞動後朵朵散落至地面,就是這種臺灣的山櫻(緋寒櫻)。陽明山花鐘附近的櫻花林則是另外一種稱為八重櫻的櫻花,這種櫻花原生種來自日本,花型較大,花梗長,一個花苞內開出的花數為多朵,只是全株花朵總數少,由於陽明山後山公園的花鐘為熱門的景點,而成為陽明山賞櫻的特色之一。

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櫻花是台灣賞櫻必去熱門點之一。((圖片引用自flickr//創用 CC (Creative Commons),攝影eazytraveler))
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櫻花是台灣賞櫻必去熱門點之一。((圖片引用自flickr//創用 CC (Creative Commons),攝影eazytraveler)

三、雪霸國家公園的櫻花驚喜

雪霸國家公園武陵遊憩區因早年武陵農場開發果樹種植,園區內除了原生的山櫻花(緋寒櫻)及霧社櫻外,農場在配合政府植樹造林之轉型計畫,以及遊憩區發展觀光前題下,為營造世外桃源之景觀,不論是白色的梅花、紅色的寒梅、黃色的臘梅,或是深紅色的山櫻花、粉紅色的昭和櫻、紅粉佳人及琉球櫻,還有純白的霧社櫻或是阿里山櫻。

 

在武陵路入口及滄浪亭前的苗圃,即有一大片的昭和櫻,當春暖花開時,常有遊客在林下鋪席而坐,享受一場美好的櫻花宴。雪霸遊客中心前的琉球櫻盛開時,也是很多遊客喜愛拍照留影的地點。而武陵路上至觀魚台,路上兩側都是山櫻花和昭和櫻交錯的美麗景致,建議欲來賞花的遊客,可將車輛停放於場部的停車場,安步當車,慢慢沿著武陵路健行,欣賞兩側美麗的櫻花美景。

 

另外,在茶廠前方的櫻花林較為特殊,其名為「紅粉佳人」,是日本櫻桃和櫻花聯姻成功的品種,紅粉佳人粉嫩的花顏帶著淡淡的香味,不僅征服了遊客的心,也滿足了遊客的視覺。

武陵農場觀月亭的美麗櫻花盛景。((圖片引用自flickr//創用 CC (Creative Commons),攝影Wei-Te Wong))
武陵農場觀月亭的美麗櫻花盛景。((圖片引用自flickr//創用 CC (Creative Commons),攝影Wei-Te Wong)

 

四、美麗背後的付出

 

成就這些櫻花美景的背後,自然來自於辛苦的護育。

 

種植山櫻花需要的環境非常嚴苛,選擇山坡地的時候要注意許多環節,白天光線要明亮,晚上氣候則需冷涼,而且櫻花樹雖然非常需要水份卻又必須排水良好,因為櫻花的根部非常不耐潮濕,排水不良的土質會讓根部腐爛,所以要排水好又要防止土壤流失。

山櫻花樹照顧的過程有許多要注意的工作,由於山櫻花樹屬於根系弱的樹種,種植之後一定要確認土壤有緊實,並且要用枝架固定妥當。因為山上時有陣風和強風,如果山櫻花樹的根還沒有紮穩就容易被大風吹動造成根部受傷,很容易變的衰弱,而且因為山櫻花樹復原的速度非常緩慢,非必要不會進行修剪枝葉的動作,因為只要樹體一旦有傷口導致抵抗力變弱,就會很容易感染細菌病毒,對植株來講相當不利。

所以,想在臺灣看到如陽明山國家公園山櫻花一樣的壯麗開放,是將近來自於450年以上的栽種護理,也必須有許多學者與工作人員的投入,是非常困難的大工程。

五、數大並非一定美

受到日本旅遊風潮的影響,一群人在櫻樹下盛大賞櫻的畫面很吸引人,眺望單一景觀林相的花海時,視覺上也是很大的享受。不過,美景與生態之間,仍應取得該有的平衡,並應朝生物多樣性原則,用適地適木觀念,栽植原生樹種。國家公園即本著永續經營管理理念,栽種時傾向以生態造林方式,加以搭配其他原生樹種,來營造森林之林相

下次來國家公園賞櫻時,不妨多加留意觀察,細細品味那在花團錦蔟背後所深藏的用心與關懷之意。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