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高山上的鑽石:到國家公園賞杜鵑

合歡山北峰(林茂耀提供)
合歡山北峰(林茂耀提供)

每年春天,除了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花季引人入勝,臺灣其他國家公園裡,也還有許多美麗嬌艷的杜鵑花,而且各個大有來頭,有的還是冰河時期孑遺植物,在生物學上有著重要地位。5月的盛事之一,就是到高山上賞杜鵑,喜歡花兒的您,準備好了嗎?

 

來訪 春天的火紅大使

由於臺灣正好位於東亞地生型杜鵑花與著生型杜鵑花的交匯地帶,加上島內氣候多變,地形複雜,因此衍生許多野生杜鵑花。臺灣的原生杜鵑花約有16種,以生態習性來看,有分布於海拔1,500 ∼ 2,500公尺霧林帶的著生杜鵑;也有分布於臺灣北部新店溪上游的北勢溪鸕茲鳥潭一帶的烏來杜鵑;亦有分布於海拔150 ∼ 2,700公尺地帶,族群數量最多卻零星出現的金毛杜鵑等原生杜鵑花;以及成群出現的南澳杜鵑、臺灣杜鵑、南湖杜鵑、玉山杜鵑、細葉杜鵑、紅毛杜鵑、臺灣高山杜鵑等。

每到春天,不同海拔的原生杜鵑花由溪畔一路開到了4,000公尺高山,黃色、白色、粉紅色、桃紅色、磚紅色、淡紫色、紫紅色……等豔麗的色彩映照於小溪畔、山坡上,遍地映紅的景象往往讓人流連忘返。

 

夏日合歡 姹紫嫣紅

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西側的合歡山,可不只是冬天的賞雪聖地,夏天的花兒美景也很有看頭,像是生長於太魯閣國家公園中高海拔山區的南湖杜鵑,雖沒有豔麗的花冠,但因葉子表面密貼著金黃色的毛茸,每當落日時分,南湖大山的五岩峰宛如萬丈光芒的金鑽,景象令人嘆為觀止。

合歡山區的玉山杜鵑從5月初起陸續盛開,也正式宣告花季揭開序幕。玉山杜鵑是臺灣花形最大,生長海拔最高的杜鵑,初開時是桃紅色,而後漸漸轉為粉紅色,最後成白色後凋謝,盛開時常常開滿一樹。初夏花謝後,蒴果逐漸熟成,新葉也在此時開展,而蒴果則在雪季前裂開,飄散種子,完成一年的生命週期,最後在冰雪的覆蓋中度過寒冬。同時與玉山杜鵑盛開爭豔的,還有於5月中旬綻放的紅毛杜鵑,其花形較小,喜歡生長在陽光充足的地方,經常與玉山箭竹、高山芒混生在一起。

由於高山區的紫外線較強,加上氣候嚴寒,土壤層較淺薄,保水性差,所以這些高山植物也都各自演化出一套適應耐寒抗旱的生存機制。比如鮮豔的花色,可能是為了使用較多的花青素來吸收過多的紫外線;玉山杜鵑葉片反捲或表層被覆臘質,是為可以減少水分被蒸發;高山沙蔘主根粗大,則具備儲存養分和水分的功能。

合歡山是可及性高的高山,到合歡山賞花最容易的方式是只要沿著台14甲線公路步行,沿途就可欣賞到許多精彩的植物。在此提醒,因高山天氣變化大,合歡山區氣溫較平地低約18℃以上,入山時請備妥禦寒衣物及雨具。賞花時不要任意脫離步道,以免嬌嫩的花兒不小心受到傷害。也請記得務必將垃圾帶走,才能讓美麗的環境永遠維持下去。

高山植物的花色都非常鮮豔,可能與抗紫外線有關。(林茂耀提供)
高山植物的花色都非常鮮豔,可能與抗紫外線有關(林茂耀提供)
姹紫嫣紅的杜鵑花盛開景象。(林茂耀提供)
姹紫嫣紅的杜鵑花盛開景象(林茂耀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