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到臺中都會公園當時空旅人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臺中都會公園

日晷造型設計,取自發芽的種子,象徵新生新希望。
日晷造型設計,取自發芽的種子,象徵新生新希望。

大肚山上的臺中都會公園前身為臺糖甘蔗田,1994年營建署將甘蔗田規劃為都會公園後,以都市森林及多樣性的經營理念創造出穩定的自然生態,濃密的相思樹林、寬廣的草原及人工營造的親水池,在各季節中皆吸引了各式昆蟲、鳥類、小型哺乳動物等親臨,俯仰其間,隨處都是生機盎然的景象。由於接近台地最高點,視野景觀開闊壯麗,往東可遠眺豐原山區,向西則能遠望臺中火力發電場,朝南則可俯瞰臺中盆地,為臺中都會區居民提供最自然驚奇的綠意視野。

走進園區,遊客服務中心、日晷雕塑、星象廣場、賞月廊道、水池生態區、體健區、植物觀賞區、戶外表演廣場及陽光草坪等各式設施完備而充足,讓不同需求的旅客能享受到充分滿足的休憩體驗。喜歡生態的人,除了可至植物觀賞區、鳥類觀察區、水池生態區及生態湖進行觀賞,每年清明節紫斑蝶大遷徙時,更是喜歡蝴蝶的生態迷們不會錯過的觀賞時節。

園內地標「種子日晷」

來到臺中都會公園,最不能錯過的當然是遊客服務中心前廣場的「種子日晷」景觀雕塑。「種子日晷」由楊柏林先生設計,是座兼具藝術價值與天文觀察的大型雕塑品。觀賞種子日晷時可分成二個部份來進行,一是地面上立體的青銅雕塑,另一部分則是廣場地表的石刻痕與週邊石墩。立體雕塑部分表現單子葉植物抽芽展葉之意象,楊柏林先生巧妙配合園區所在的地理緯度,利用出土的幼芽成為平面式日晷的晷針,朝北的晷針遠看如一座蓄勢待發的飛彈,配合基座上造型飽滿、主脈清晰的嫩葉,彷彿昭告這一片土地新生與未來。

除此之外,種子日晷尚具有簡單的計時功能,晷針指示方向為北,東側標示文字為: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等中國24節氣以及國曆月份所在。廣場上地表以方型花崗石材排列而成,粗曠原始的味道營造晷面功能,配合地球自轉與公轉,太陽從不同的日照角度(光源)照射上方晷針,而產生影子長度與方位的變化,傳達一年四季與每日晨昏的時間觀,此即是種子日晷實用功能。

由於受限於廣場造型設計,最佳的日晷觀察時間,約從上午9時至下午2時左右,觀測時,可利用晷影長短對照地面上的弧形線條,廣場上共有13道節氣晷線,夏至與冬至各一道,其他二個節氣共用一道,節氣晷線延伸至週邊石墩,清楚記載著24節氣的月份與名稱。在節氣晷線上,還有代表著時間的綠色數字,是每日晷影移動所對照的時間參考。不過要注意的是,指示時間和日期的為倒影的尖端點,而非粗壯的柱影喔!

若怕正中午太熱,那就在晚上時來一趟星象廣場、賞月廊道,找尋自己的星星吧,入夜之後的大臺中繁華景象,相信會為當日的旅程劃下最完美的句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