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重返古寧頭:安東一營區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圖片提供: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安東一營區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引領大家進入當時煙硝遍野的情境。
安東一營區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引領大家進入當時煙硝遍野的情境。

「那時代,是局勢推著人走,是為了溫飽而選擇道路,是為了繼續活著而選擇方向。你說,這是選擇?我說,這是為了生存!」從當時參與戰爭老兵的話語中,帶著大家走回1949年代,那個煙硝遍野的歲月。

「安東一營區」早期為軍方駐紮防守后江灣之重要據點,位於古寧頭東方,臨沙崗海岸,為古寧頭沿岸沙灘重要海防據點之一。原編制上與安東三營區(W011) 、安東二營區(W012),隸屬於同一連隊。由班超部隊於民國70年代重新整建。

民國38年(1949)古寧頭戰役為奠定兩岸關係的重要戰役,戰役中扮演重要決定性勝利因素的戰車,是由無戰車的裝甲兵,到上海拼裝22輛僅有的M5A1戰車輾轉渡海來到臺灣,再登陸到金門,最後於古寧頭戰役中發射了決定性因素的一枚砲彈。「穿甲彈的威力大,打出去一團火,剛好打中了敵人的彈藥船,打了彈藥船以後,整個船就爆炸了。當時因為年輕,很好玩,怕,沒有。」古寧頭戰役士兵熊震球回憶著。

安東一營區位於古寧頭戰史館旁,鄰近古寧頭戰役共軍登陸區域,經由據點內特殊空間、戰車碉堡痕跡。借助熊先生第一人稱的視角,從16歲的少年投筆從戎開始,輾轉跟隨國軍撤守來臺,在戰爭情勢急轉之下,搶灘登陸當時黃土飛揚的金門,到關鍵的古寧頭戰役發射出第一枚砲彈。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引領大家進入當時情境,述說這一段漸被遺忘的史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