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遊龜山‧探舊城─龜山好時節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壽山國家公園籌備處

說到龜山,你的腦海中是否浮現許多地名?不僅有耳熟能詳的宜蘭龜山島,及桃園龜山鄉,若再順著經緯線一路南行,來到陽光普照的南臺灣,除了墾丁龜山,更有高雄龜山這座聳立且遺世獨立的小山丘,靜靜的訴說著時空更迭之下,萬物與山林環境共生共息的歷史脈動。

都市內的生態島嶼

位於左營舊城之內的高雄龜山就如其名,形貌似於龜,並與半屏山之間相隔著蓮池潭遙遙相對。登上標高僅具有63公尺的龜山,因左營地區地勢低平,即使龜山山勢不高,仍能於山頂俯瞰鳳山縣舊城及左營軍港。這樣優良的地理環境,使龜山自古以來便被作為重要的軍事要塞。現今,小而巧的龜山就如同都市內的一座生態島嶼,不僅是當地生物良好的棲息環境,也乘載著悠久的歷史與高雄此座都市一同呼吸。

鳥瞰龜山(壽山國家公園籌備處提供)。
鳥瞰龜山(壽山國家公園籌備處提供)。

走進歷史堆疊的時光城

「山嵐曙色、層巖晚照、雨中春樹、疏林月霽、晴巒觀海、古寺薰風、登峰野望、寒夜啼猿」,從清乾隆年居舉人卓肇昌所提詠的「龜山八景」,遙想著龜山的宜人景致。走進歷史的隧道,不僅過往山麓上有著林立的祠廟及書院,呈現濃厚的書卷氣息。而位於左營舊城內,斑駁的城牆遺址及矗然而立的城門,牽引著人們回想隨時光流逝的古老記憶,左營舊城範圍包括東門、南北門及城牆、護城濠及北門外鎮福社及拱辰井,現均指定為「國定古蹟」。

左營舊城東門(壽山國家公園籌備處提供)。
左營舊城東門(壽山國家公園籌備處提供)。

左營舊城的歷史最早可從距今5000年前述說起,一群善於航海的人來到龜山下現今的左營舊城地區定居,也就是現今所稱的「大坌坑文化」。來到距今4300年前,隨著農業生產的進步,人口及聚落發展逐漸擴展,文化體系也與先前大不相同,展現出更為細緻的製造技術,並被稱為「牛稠子文化」。

從明鄭時期開始,到清代築城,左營舊城逐漸發展為當時臺灣南部的軍事重鎮。至日治時期,因應1937年的中日戰爭,高雄更被作為日軍的南進基地,拆取城內民宅及寺廟,作為彈藥庫、油庫及營舍之用。龜山則因眺望之便,而設置大量的砲陣地及碉堡,使得明鄭時期至1940年代所發展的聚落由此消失。時間來到國民政府遷臺後,左營地區仍呈現明顯的軍事性格,大量進駐的軍事人員及眷屬,則為舊城區帶來獨有的眷村聚落及文化。

充滿軍事色彩的龜山,隨處可見砲陣地(壽山國家公園籌備處提供)。
充滿軍事色彩的龜山,隨處可見砲陣地(壽山國家公園籌備處提供)。

直到1984年,龜山所具有的的軍事管制身分才被解除,後並被闢為「龜山公園」。褪去軍事身份後的龜山,隨處可見的廢棄軍事設施,如今成為各類生物的新住所,像是蜥蜴、小昆蟲及小型哺乳類等生物進駐碉堡內,幸運的話更可見到蝙蝠的身影,廢棄碉堡內儼然發展為一個小小生態系。

龜山與左營舊城所遺留下的遺址,不僅是追溯歷史的時空膠囊,亦訴說著舊城昔日風華。為能讓民眾品味及欣賞舊城與龜山之美,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與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共同合作,將於105年10月1日推出「進城藝遊」系列環境教育活動,以歷史時間為發展主軸,讓民眾在訪古尋幽的同時也能玩歷史及說歷史!欲知更多活動訊息歡迎至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網站(http://snnp.cpami.gov.tw)。

探舊城,玩歷史 (壽山國家公園籌備處提供)。 行動說書,慢遊賞龜山(壽山國家公園籌備處提供)。
探舊城,玩歷史 (壽山國家公園籌備處提供)。 行動說書,慢遊賞龜山(壽山國家公園籌備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