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面臨氣候暖化挑戰 守護觀霧山椒魚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圖片: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來到雪霸國家公園的觀霧遊憩區,2,000公尺的海拔高使得此區是觀賞雲霧變化的最佳地點,在霧林間則蘊含著稀有的動植物生態,像是檜木、臺灣檫樹、棣慕華鳳仙花、寬尾鳳蝶等。當中,更具有不可忽略、冰河時期所孑遺的珍貴物種─觀霧山椒魚。

那麼山椒魚是怎麼樣的生物呢?牠是魚類還是爬蟲類呢?在哪裡可以看的到牠呢?這是大眾對山椒魚常有的疑問,也是雪霸國家公園「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成立以來,最常被遊客問到的問題。

外型似蜥蜴的觀霧山椒魚,屬於兩生類,主要分布於臺灣中、北部海拔1,300公尺以上的山區,針闊葉混合林內潮濕、具良好遮蓋的森林底層就是觀霧山椒魚喜愛的棲息地。與國寶魚臺灣櫻花鉤吻鮭同屬於冰河時期孑遺生物的觀霧山椒魚,因首次在觀霧地區被發現,而得名之,並於2008年正式被發表為新種,同年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為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

觀霧山椒魚
觀霧山椒魚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肩負生態保育重任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成立

由於臺灣是全球山椒魚分佈緯度的最南端,意味著牠們將可能是較早且容易受到氣候暖化衝擊的動物,因此專家將其視為環境變遷的指標生物。在我們擔憂地球暖化現象日益嚴重之際,臺灣的山椒魚生存則可能首當其衝。

2012年4月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在觀霧遊憩區打造國內第一座以山椒魚為主題的特有生物專館─「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以肩負起國家公園維護生態保育的重任。在生態中心內可見主題展示區、山椒魚生態意象廣場、生態影像區及環境教育園區,並結合雲霧步道,將觀霧山椒魚的型態、生活史、分布狀況、面臨的危機以及國家公園進行棲地復育的工作現況完整呈現。來到此地旅遊的民眾,可以瞭解到國家公園對於瀕危物種保育以及棲息地營造的成果,並親身體驗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所提供的優質解說服務與環境教育活動。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外觀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外觀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守護觀霧山椒魚 棲地復育

受到近年氣候變遷急遽的影響,颱風與豪雨的發生更為頻繁,加上人為活動等因素的干擾,使得觀霧地區的生態系受到嚴重衝擊,觀霧山椒魚的棲地環境也進而遭到破壞與消失。為此,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不僅進行一連串的保育研究調查之外,並在2008年於觀霧管理站周邊的火燒跡地,運用生態復原的方式進行觀霧山椒魚的棲地試驗,最終將一片荒蕪的芒草地,改造為草木蔥蘢的動物天堂與生態教育園地。

試驗棲地的營造,不僅提供觀霧山椒魚的生活空間,也吸引豐富多樣的物種到此棲息與活動,在在提升此地的生物多樣性。在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多年的苦心經營下,已經在棲地中陸續發現多隻觀霧山椒魚棲息於此,更觀察到螢火蟲棲息、山羌與野豬的活動痕跡,以及夜間的目擊與叫聲。

觀霧山椒魚試驗棲地內已成功營造出生物多樣性豐富的環境
觀霧山椒魚試驗棲地內已成功營造出生物多樣性豐富的環境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目前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於每周二至周日的上午10點,提供定時的復育棲地解說行程,活動內容包含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導覽、棲地介紹及觀霧山椒魚影片欣賞等,時間約60分鐘,採當日現場報名,每次解說行程以15人為限,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參與!欲瞭解更多的民眾可洽詢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電話:037-276300。

觀霧山椒魚試驗棲地定時導覽活動
觀霧山椒魚試驗棲地定時導覽活動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