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感恩、祈福、懺悔 賽夏矮靈祭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圖片: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paSta’ay」是賽夏族中最大的傳統文化祭儀,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矮靈祭,是賽夏族人滿懷感恩、祈福、懺悔,及交織著愛恨與敬畏之心的信仰,與其他原住民充滿愉悅與歡樂的收穫祭典不同,賽夏族人莫不抱著崇敬的心,參與每一項祭儀的進行。

賽夏族矮靈祭
賽夏族矮靈祭(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敬畏與愛恨交織 矮靈祭由來

矮靈祭,又稱巴斯達隘祭典,是為傳說中的黑矮人─「達隘(ta’ay)」所舉行的祭典。相傳在古時,賽夏族人與矮人達隘毗鄰而居,達隘居住在部落附近的山壁岩洞中,不僅擅長農耕,亦擅於歌舞及巫術,因此時常教導賽夏族人們如何織布、工作與祭祀,也被賽夏族人視為恩人,每至豐收祭典時,便會邀請矮人們一同慶祝與分享收穫。

但是矮人們生性好色,常常欺負賽夏族的女子,氣憤不已的賽夏族人,便在矮人常經過的獨木橋上動手腳,使得承受不住矮人們重量的獨木橋應聲斷裂,矮人們紛紛掉入溪中而溺斃,僅剩極少數的矮人生還。

儘管賽夏族人不需再害怕族裡的女子受到矮人的欺負,但受到死去矮人的詛咒影響,部落的收成連年欠收,族人亦紛紛發生災病,死傷慘重。後來,賽夏族人為了解除詛咒以及感念以往矮人的幫助,就在每年稻子收成三分之一時(約每年農曆10月月圓前後),舉行為期5天的矮靈祭。

賽夏族族群雖然不大,但族人對自身傳統文化的認同與尊重,使得矮靈祭得以在原住民族頻密的豐年大祭裡,顯得格外突出。尤其祭典裡的每個儀式都與歌舞密不可分,且都具有深遠意涵,像是娛靈歌舞祭儀中的舞帽、肩旗及臀鈴必須不斷搖(擺)動,意味著族群命脈延續。「娛靈」是達隘和賽夏人共舞的快樂時光,更表現出族人對達隘敬畏的心。

娛靈歌舞祭儀中的舞帽、肩旗及臀鈴必須不斷搖(擺)動
賽夏族矮靈祭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霸與賽夏 攜手傳承原住民族文化

自古以來,雪霸國家公園園區即為泰雅族及賽夏族原住民族的生活場域,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並於民國95年11月28日與五峰鄉賽夏族簽訂夥伴關係協議書,以協助發展原住民部落的人文生態產業及文化創意產業,並積極推展賽夏部落的人文傳承與生活意象。

直到今日,賽夏族人為感念及祭慰矮人達隘的護佑及教導,仍沿襲著固有的傳統文化祭儀─矮靈祭,每2年舉辦1次小祭,而每10年一次大祭,以祈求矮靈能消災祈福,保佑賽夏族人的平安與作物豐收,不受饑荒與病痛所苦。

今年適逢矮靈祭10年一次的大祭,亦為雪霸處與賽夏族夥伴關係滿10週年,雪霸處再度與部落攜手舉辦,期許能為原住民部落的永續發展及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矮靈祭於11月11日由苗栗縣南庄鄉由南群賽夏族人各氏族迎靈儀式揭開序幕,緊接著11月12日北群祭典在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矮靈祭場盛大舉行。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