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硫磺地熱 白霧繚繞---龍鳳谷遊憩區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由石牌天母方向上山,遠遠聞到空氣中瀰漫著硫磺味,途中行經一座熱氣蒸騰,終年吐露白色煙霧的山谷,讓人忍不住想探究一番,此地便是陽明山國家公園最靠近市區的景點之一:龍鳳谷遊憩區。

龍鳳谷地質景觀區內的硫磺谷終年熱氣蒸騰
龍鳳谷遊憩區內的硫磺谷終年熱氣蒸騰 (陽管處提供)

龍鳳谷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西南側,石牌天母方向沿著行義路,紗帽山西側流經南磺溪的溪谷。龍鳳谷的自然地質地形景觀豐富,由火山熔岩、碎屑岩、五指山層粗粒砂岩組成,現場依然清晰可見當年火山噴發炸裂岩石後的效果。 雖然大屯山火山的活動已不活躍,但地底下的溫度依然很高,加熱於地下水氣形成噴氣孔,噴出水氣與含硫物質,周圍常形成硫磺結晶,屬於適合觀察後火山活動及地熱現象的地點。

由於熱液換質作用,水氣與含硫物質混合的蒸氣屬強酸性,會讓山壁上的石頭變輕變軟並容易崩塌形成落石,民眾前往觀賞岩石噴氣孔及溫泉時務必小心自身安全,切勿跨越欄杆以免造成危險。

龍鳳谷火山地形景觀豐富
龍鳳谷火山地形景觀豐富 (陽管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