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從生活方式開始改變--友善海洋餐廳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墾丁國家公園「Ocean Love 愛海洋」環境友善餐廳標誌
墾丁國家公園「Ocean Love 愛海洋」環境友善餐廳標誌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民以食為天,面對餐桌上豐富度下降,以及尺寸年年體積縮小的海鮮資源,這種變化過程身為臺灣的海洋兒女最知道。全球漁業資源目前已因過度捕撈、污染、棲地破壞及外來種入侵等原因消損益大,我們該如何正視這不可忽略的問題呢?

國內學者於2011年起積極推動「臺灣海鮮選擇指南」,手冊依照種類族群數量、管理狀況、食物鏈效應及捕撈方式對環境影響等,將海鮮分成「建議食用」、「想清楚再吃」及「避免食用」3大種類,讓民眾選購海產或點餐時能有更多友善海洋的思考,選擇對的「永續海洋綠色海鮮」將有助於海洋恢復健康。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亦以「臺灣海鮮選擇指南」為依據,擬定「Ocean Love 愛海洋」環境友善餐廳推動計畫,從供給面至消費面,針對墾丁國家公園地區居民、區內餐廳及消費民眾進行協調、推動與教育宣導,期盼藉由計畫推動落實國家公園保育目標。

 針對園區內餐廳部分,以不販賣「臺灣海鮮選擇指南」之「避免食用」種類為「Ocean Love 愛海洋」友善餐廳認證標準。目前墾丁國家公園園區內有6家餐廳加入「Ocean Love 愛海洋」環境友善餐廳行列,分別為「華泰瑞苑」墾丁賓館、鵝鑾鼻「珍味餐廳」、坑仔內「龍磐餐飲」、「墾丁青年活動中心」、滿州「陳秋枝山海產」及香蕉灣「沙灘小酒館」,更多餐廳營運資訊請洽 墾丁國家公園「Ocean Love 愛海洋」環境友善餐廳

珍惜保護海洋資源已是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期望每位國民都能從生活方式開始改變,採取更直接有效的行動愛護海洋。

選把握原則選擇建議食用的海鮮,有助於恢復海洋健康
選把握原則選擇建議食用的海鮮,有助於恢復海洋健康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