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兩天一夜跨島生態觀察之旅--澎湖南方四島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範圍圖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範圍圖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澎湖南方四島位於澎湖東南隅海域望安鄉及七美鄉以東,北緯23°17'至23°14';東經119°30'至119°40'的範圍,澎湖本島南方的東嶼坪嶼、西嶼坪嶼、東吉嶼、西吉嶼即稱澎湖南方四島,除了面積較大的4個主要島嶼外,周邊亦包括頭巾、鐵砧、鐘仔、豬母礁、鋤頭嶼等附屬島。

 從東吉嶼到臺南,與東吉嶼到澎湖本島的距離差不多,以前東吉嶼的漁民時常往返臺南販賣魚貨,如今我們遊歷澎湖南方四島,一樣可以經由臺南便利出入。海洋國家公園管處機關網站「遊憩資訊」單元內列有2條建議遊程供自行前往遊客參考,同提供交通現況、住宿情況等在地資訊說明,讓您親身體驗澎湖南方四島之美。

 路線A: 第一天由臺南出發,前往東嶼坪嶼及西嶼坪嶼,東嶼坪嶼行程約5小時,西嶼坪嶼行程約2小時,午餐於東嶼坪嶼用餐,傍晚則前往東吉嶼休息住宿,第二天上午進行東吉嶼陸地景觀遊覽,午後可返回臺南港。

本建議遊程區域具有獨特的海域資源,除了進行海岸潮間帶觀察活動外,各島周圍海域中之珊瑚群聚所形成的大面積珊瑚礁景觀,是進行浮潛與潛水等休閒活動的良好地點,相關的海域觀察更是認識海洋教育的重要環境。

路線B: 第一天自臺南安平港出發,直接前往東吉嶼,並以觀察東吉嶼玄武岩地質及海蝕地景為主要活動,當日用餐住宿皆在東吉嶼,第二天上午則進行東吉嶼核心聚落導覽,午後返回臺南安平港,接著探訪台江國家公園四草濕地、台江鳥類生態館及紅樹林保護區。

本建議遊程蘊藏多樣化的內陸域遊憩資源,遊客可在相關活動中瞭解澎湖的玄武岩地質特色,欣賞以鷗科為主的鳥類生態,亦可透過聚落導覽行程,體驗南方四島的人文風情與歷史發展。

東吉嶼聚落
東吉嶼聚落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