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反映當代治安設計的洋樓建築--得月樓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得月樓建築群
得月樓建築群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作為臺灣第1座以保存歷史文化資產及戰役紀念而成立的金門國家公園,園區聚落內保存豐富的閩南傳統建築與橋匯所建之洋樓。在水頭中界之洋樓群中,有1棟最醒目的建築「得月樓」,興建於1931年,其樓高11.6公尺,共有5層(地下1層,地上4層),曾是金門全島最多樓層及最高之建築,傲立洋樓群的挺拔英姿,呈現唯我獨尊的建築印象。

得月樓大門
得月樓大門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創建「得月樓」的黃輝煌,早年因印尼麻里吧板發現石油,跟隨鄉人前往謀生,後來經商致富,匯白銀1萬2千餘元以上,回鄉興建得月樓及旁邊2棟大洋樓。以「近水樓台先得月」命名的「得月樓」,由於當時地方經常有內地土匪上岸擄人勒索的情況,遂以「槍樓」的防禦性工事作為主要考量。

防禦性工事主要建置於地上3、4層,4面牆壁均設置圓形槍孔,內部可靈活轉動,減少射擊上的死角,瞭望料敵的窗口並有鑄鐵保護。 此外「得月樓」另有逃生密道,先從「得月樓」通往旁邊的1樓番仔厝,再從番仔厝通往更遠的2層大洋樓。基本上3棟均為黃輝煌所有的建築,亦是充分反映當代治安狀況的機能設計。

目前「得月樓」由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維護管理成為文化展示館,介紹以黃輝煌先生僑居的印尼群島,華人在印尼的發展歷程,及其於當地所受到的文化衝擊,共分為5個部分:(1)得月樓與假樓 (2)黃輝煌事蹟 (3)印尼群島與華僑的簡介 (4)金僑事蹟 (5)土生華人的地位及文化。是來到金門不可錯過的文化歷史景點。

得月樓館內展示印尼華僑當代的家具用品
得月樓館內展示印尼華僑當代的家具用品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得月樓館內展示印尼華僑當代的飲食習慣
得月樓館內展示印尼華僑當代的飲食習慣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