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重生的人文史蹟之路--八通關日治越嶺道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八通關日治越嶺道
八通關日治越嶺道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俗稱的八通關古道依照修築時間的先後可分為2條,一條是清朝時期闢建,為了號召西部內地的漢人前往東部後山屯墾開發而建,目的希望能充實全島人口分布,以防外國侵擾。另一條則是日治時期打造,為了擷取玉山地區天然資源,如樟腦、木材、礦物,且對當地原住民進行統治教化,打算透過越嶺道及駐在所的設置,進行強硬的壓制行動而成的道路。

如今,一般所利用的登山步道指的是八通關日治越嶺道。不論是清古道或日治越嶺道皆由東埔進入,一路到了八通關後選擇了不同的路徑;清代古道循著「稜線」往東延伸,日治越嶺道則順著「等高線」向東開展,兩條道路各自在山中蜿蜒後又在大水窟交會,一上一下成為跨越中央山脈抵達花蓮玉里的橫向道路。

日治時期總督府曾想用鐵道或車道貫通整條道路,後因經費與時間耗費太多作罷;70年代行政院亦曾想過要據此規劃開通新中橫道路,幸而時值玉山國家公園成立期間,因考量生態保育理念才終止計畫,八通關日治越嶺道得以保留原貌。

八通關日治越嶺道沿線處處仍可見日本人築路、修路的技術,例如以當地粘板岩石材砌成「人」字型牒面,或堆成路肩駁崁,沿途修築駐在所、棧道、溝渠等,雖因年久荒廢,但尚有不少砌石遺跡保存下來。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自1998年開始持續進行古道設施與路面的整建維護,雖然多次颱風肆虐,高山路段時常因而毀損,但也間接讓山區動植物不易受到干擾,創造生機盎然的景況。目前除了高山的長程路段外,位於東段出口的瓦拉米步道因可及性高,近年也成為休憩健行的熱門路段;您可經由花蓮南安安排行程進入至瓦拉米步道,親自感受豐富的生態樣貌與壯闊的山林風景。

※提醒您,八通關日治越嶺道常因天氣因素影響造成損毀,相關開放情形可至臺灣國家公園入園入山線上申請服務網「登山路線開放情形」查詢,並請做好相關的準備措施,注意自身安全。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