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雪季登山安全教育─高山症的預防與治療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登山醫學手冊

雪季登山須嚴加預防高山症的發生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段志豪攝)
雪季登山須嚴加預防高山症的發生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段志豪攝)

登山對促進身心健康都有好處,可強化心、肺、血液功能,增進個人體力及耐力,是值得鼓勵的休閒活動。然而根據國外的研究報告指出,超過2,440公尺的高度即可能發生高山肺水腫,超過2,750公尺的高度即可能發生高山腦水腫。

雪季期間的高山地區相較於平時,更是充滿許多不確定性的氣候條件,像是低溫、強風、濃霧,以及岩石陡峭等困難地形被冰雪所覆蓋,而使步道濕滑等,都可能是造成危險的因素。而依據高偉峰醫師的調查研究,於合歡山雪季發現約一半以上的病患都是高山症﹔又發現登玉山的山友有超過四分之一符合急性高山病的診斷。在臺灣的高山風景區,也有不少遊客發生高山病症狀,甚至也可能發生嚴重而足以致命的病況。

以下介紹高山病的症狀、預防及治療,提供您從事高山旅遊時參考。

急性高山病:
輕度症狀:頭痛、頭暈、厭食、失眠、噁心、周邊水腫、全身倦怠等。
中度症狀:嘔吐、使用一般止痛藥無法緩解的頭痛、尿量減少等。
重度症狀:意識改變、步態不穩、休息時呼吸困難、肺部可聽到囉音、以及發紺。
高山肺水腫:
早期症狀:運動表現變差(常是最早的症狀)、乾咳、疲倦、心跳加速、呼吸加速等。
晚期症狀:休息時仍呼吸困難、多痰的咳嗽、咳血、極端虛弱、發紺等。
高山腦水腫:
嚴重的頭痛(常會因走路、用力或平躺而加重)、步態不穩、噁心、嘔吐、判斷力異常、行為異常、幻覺、意識混亂、以至昏迷。其中步態不穩被認為是高山腦水腫最重要且最有用的早期臨床指標。
預防原則:
  1. 高度上升原則:預防勝於治療,緩慢上升,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高度的變化,是預防高山症最重要的準則。
  2. 一般預防原則:包括攜帶氧氣瓶、避免劇烈的活動、保溫、不要吸菸、不要喝酒及服用鎮靜劑、吃高碳水化合物、避免吃產氣食物(如豆類或碳酸飲料),都可減輕或避免高山症的發生。
藥物預防:
藥物方面,目前被證實對預防高山症有效的藥物包括丹木斯 ( Diamox, acetazolamide ),類固醇 ( dexamethasone ),鈣離子阻斷劑 ( nifedipine )。對磺銨劑過敏及蠶豆症者則禁止服用丹木斯。
其他:
攀登 3,000 公尺以上高山,應先於海拔 2,500 公尺左右地區適應高度(約一晚)後再從事登山活動。如必須在 24 小時內由平地上升到 3,000 公尺以上,應考慮服用藥物預防。
治療原則:降低高度,目前仍是治療高山症,最重要且最有效的方法。
早期警覺、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乃是成功治療的關鍵,其治療的主要原則為:
  • * 離開高度環境(下山)
  • * 矯正產生症狀的環境(給予氧氣、增加環境壓力)
  • * 休息(減少氧氣消耗)
  • * 藥物治療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