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志工心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志工訪談—台江國家公園 鄭翠鳳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鄭翠鳳
資料提供:鄭翠鳳

加入台江國家公園志工的機緣

以前還在上班的時候,我時常利用假日參加喜歡的生態志工服務,例如協助帶領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的臺大通識課程,以及臺南野鳥學會每年例行於各縣市舉辦的戶外大型賞鳥活動,退休後更是全心投入,無論路途多遙遠,一樣秉持使命必達的精神努力不懈。99年一個偶然機會,看到台江國家公園正在召募志工,心想多年來一直不在屬於自己成長的環境進行解說,如今有這樣的機緣,何不藉由這個平臺與機會,讓大家更認識故鄉臺南的在地生態環境呢?經過好幾道關卡--書審、面談、受訓、考核,終於加入了台江,成為第一期的解說志工。

台江國家公園志工 鄭翠鳳
本來就很喜歡解說工作,
有機緣加入台江國家公園第一期志工行列

志工服勤的難忘事件

擔任台江志工期間,不論是解說志工或環教志工身份,服勤時總會遇到一些溫馨有趣的事情。記得有一次在七股黑面琵鷺賞鳥亭值班,遇到北部某社區的長青社團前來參觀,阿公阿嬤好奇地四處探望,展露宛如小朋友出遊般的興奮開心,紛紛對望遠鏡內觀察到的黑面琵鷺發出讚嘆聲。其中一位阿嬤突然很真誠的建議,「小姐,其實妳們的飼料可放近一點、多一些,這樣我們可以靠近看,黑面琵鷺也有飼料吃啊。」我想,這正是一個好時機可介紹黑琵生態習性與棲地環境之間的連結。

然後,台江國家公園自101年7月起開始,培訓了一批小小解說員,對象是國小4-6年級的小學生。台管處期盼藉由在地小朋友介紹遠道而來台江度冬的瀕危珍稀鳥類--黑面琵鷺,使他們能夠深入了解滋養自己成長的故鄉生態,並將保護環境的使命種子深植於心,未來有機會實踐在日常生活之中。

自他們要成為台江小小解說員開始,一路上從受訓、實習、考核,直到親自站上七股黑面琵鷺賞鳥亭的解說點,我無不陪伴其旁。隨著小小解說員的期別遞增和年紀增長,這些原本個頭矮小、羞澀、不善言詞的小朋友,如今已長成170-180公分身高且具自信又言之有物的大朋友了。有時服勤中看到他們,眼前似曾相識卻又叫不出名字時,這些大朋友總會很貼心的過來摟摟肩膀並告知他是誰,每每此舉總是讓我覺得溫馨而感動,心想「啊!他們長大懂事了。」而我一路走來,竟已陪伴他們長達6年之久的歲月了。

在七股黑面琵鷺賞鳥亭值勤,時常可接觸有趣的民眾回饋,並趁機介紹黑面琵鷺生態習性
在七股黑面琵鷺賞鳥亭值勤,
時常可接觸有趣的民眾回饋,
並趁機介紹黑面琵鷺生態習性
不知不覺已陪伴了 6 年的小小解說員,如今已經成為懂事的大孩子了
不知不覺陪伴了6年的小小解說員,
如今已經成為懂事的大孩子了

擔任志工後對生活想法的改變

如果說擔任台江志工角色後,對生活想法是否有所改變,答案是肯定的。未當志工前,我對於府城當地的生態文化認知,其實是粗淺薄弱的,尤其是歷史人文這區塊,從前只知鄭成功姓名,以及他在臺灣建立第一個漢人統治政權,其餘的歷史過程皆是陌生的,更不用說明鄭時期在臺南留下的歷史足跡、台江內海數百年間滄海桑田的變化,及漁鹽襲產的認知均不夠瞭解,但經由志工培訓,接觸了多樣化的新知識後,確實開始懂得運用新角度來看待熟悉的環境。

另一方面,擔任志工前,我是屬於不會與人主動攀談的類型,擔任志工後因接觸範圍廣泛,開始透過閱覽書籍及參加研討會的方式累積相關知識,譬如:參加韓國舉辦的黑面琵鷺國際研討會及泉州的紅樹林濕地論壇,和國內各學術單位舉辦的研討會等。透過長期學習及參訪過程,並將這些體悟跟夥伴、學員分享,彼此教學相長激勵之下,使我內在知識根基逐漸茁壯,進而才有自信地與人侃侃而談。

這些年,藉由志工角色汲取到豐富的歷史人文、養殖產業和生態知識,及各項服勤、受訓心得,這些寶貴知能如同養分般灌溉了我的思維及想法,讓我更加認同及環抱臺南獨特的多元樣貌,也帶給我人生旅途上很棒的拓展經驗。

對於志工服勤的建議與展望

目前台江志工在各領域的服勤上,還算順利,對於人力需求的填班制度,有時還會有望班向隅的遺憾,當然這也反應出大家的熱情及願意對台江國家公園的付出。我希望日後會有更多的服勤點,讓志工這股熱情能夠綿延下去。

給予欲擔任台江志工新朋友的一些建議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自99年召募志工以來,因應各項任務需求,已設有保育、解說、環教、工班等4大組別,如果新朋友對於台江國家公園各項業務營運有所認同,或想充實自已回饋社會的話,可依照自身興趣參與目前各組別志工的召募作業。

我常說一句話,只要有「三有」: 熱誠、興趣、時間,來就對了!!我們竭誠歡迎新夥伴加入台江志工這個大家庭。

106年11月辦理的志工聯盟大會,台江接待了來自各管處志工,熱誠交流了彼此的服勤心得
106年11月辦理的志工聯盟大會,
台江接待了來自各管處志工,
熱誠交流了彼此的服勤心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