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志工心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志工訪談—陽明山國家公園 何宗蕙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何宗蕙
資料提供:何宗蕙

加入陽明山國家公園志工的機緣

我是在民國84年報名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陽管處)甄選的第6期義務解說員(至89年頒行「志願服務法」後改稱解說志工),經過課堂講授、步道解說及服務站實習等訓練,至85年中開始正式服勤。

我參加陽管處志工是信念與興趣的結合,最初機緣來自當時服務機關的一本刊物。該本刊物發行宗旨在「宣導法治教育」,我規劃時發想「祥和社會應從建立美好家園的共識」開始,因而設計了認識美麗臺灣、保護自然生態的專欄單元。在擔任主編與國家公園、林務局等保育單位邀稿互動間,十分感佩他們的專業情操及奉獻精神,堅定我愛護美麗國土及重視自然生態的信念,進而積極參與投入志工行列。

另外,我喜愛爬山也是新北市三重山岳協會會員,有次在陽明山步道看見有人圍聚聆聽解說,佇足旁聽的幾分鐘讓我深刻體認到,雖自認愛山親山,多年來卻只是運動爬山,未曾認真關心過山的環境生態,此番巧遇,亦是我參加陽管處志工的觸媒之一。

陽明山國家公園志工 何宗蕙
快樂志工登高眺望

志工服勤的難忘事件

陽管處遊客中心視聽室播放影片前,解說志工要先引導解說3-5分鐘,而炎熱夏天室內冷氣很吸引遊客加入。有次觀察場內都是意興闌珊的高齡女性,靈機一動,我以老歌「路邊的野花不要採」帶動唱,竟得到熱情迴響,順利化解隔閡並達成生態宣導的任務。

而作為陽明山國家公園特色的火山地形,最具代表性的景點--小油坑,是國外遊客必到之處,但是小油坑受到高度、方位及濱海環境影響,氣候變化較大,尤其寒冷東北季風加上大雨侵襲,常迫使遊客湧進服務站而暫時無法外出。

有次輔仁大學外籍神學士進行北部海岸旅遊,因惡劣天氣受困服務站,我利用模型及圖片為他們解說臺灣國家公園及陽明山環境特色。一位來自瑞典的老先生,感謝我填補了旅遊遺憾,想下次再來並問我「陽明山什麼時間最美?」,我以「天主創造大地,豈會有粗陋之舉。心中有美,無時不美」回答,獲得記憶中最具特色的掌聲。

另有次接待馬來西亞觀光局長,我介紹火山地形時,觀察聽者並不專注。當下思及對方是政務官員,對單純環境講解可能不感興趣,隨即改變內容解說臺灣國家公園的特色、陽管處遊客中心各項設備及志工服勤角色等,氣氛因而變得熱烈。

透過回想這些服勤難忘的事件,最大體會是若要做好解說志工,需要自我提升導覽解說知能,時刻有準備充實資訊的觀念與遊客為尊的精神。

陽管處志工與參加路跑活動的馬英九先生合影
陽管處志工與參加路跑活動
的馬英九先生合影
擔任陽管處志工聯誼會會長任內頒發陽明山路跑活動女子組優勝獎牌
擔任陽管處志工聯誼會會長任內
頒發陽明山路跑活動女子組優勝獎牌

最喜歡哪種服勤訓練或任務

陽明山國家公園擁有豐富多元的生態資源,尤其受戰爭及政治影響,在常民生活及建築皆留下不少歷史變遷的痕跡,亦是我很感興趣的類型。陽管處為志工成長訓練提供竹子湖蓬萊米淵源、陽明書屋變遷及先民採硫等文史課程,都相當吸引我報名參加。

志工步道訓練活動 (陽明山坪頂古圳步道)
志工步道訓練活動 (陽明山坪頂古圳步道)
坪頂古圳步道訓練行前解說
坪頂古圳步道訓練行前解說

擔任志工後對生活想法的改變

志願服務不求回報,但在生活的改變與影響卻是無法計量的福報。退休前,假日擔任解說志工,不僅能上山呼吸新鮮空氣,且遇到遊客都是微笑互動居多,這些親切友愛很能轉換職場情境、舒緩案牘勞形的疲憊;退休後,繼續擔任志工擴大社群活動,生活多采多姿。迄今我已參加志工22年,自覺心態仍如最初時一般純粹。

陽明書屋導覽解說後, 與遊客在中興賓館前合影
陽明書屋導覽解說後,
與遊客在中興賓館前合影

對於志工服勤的建議與展望

志工來自全臺各行各業,認知與觀念必然有別。期盼陽管處與志工間要有相輔相成的體認,並更加重視建立志工精神層面的共識。早期服勤於遊客中心,我曾發現很多志工竟沒拜訪過馬路對面的紗帽山,難免感慨身在寶山卻未曾多多體驗有些可惜。

而現今仍有很多園區步道尚未獲得志工關注,例如中正山、坪頂古圳、菜公坑山等步道,比較少聽聞有相關訓練或活動,這些雖非固定帶隊路線,但要是志工能多將觸角伸及其他的步道環境,相信將有助於增進園區關懷及遊客互動狀況。

第6期志工在磺嘴山頂合影
第6期志工在磺嘴山頂合影

給予欲擔任陽管處志工新朋友的一些建議

若想擔任志工需要有志願服務的認識及實踐,且有時間學習導覽解說的知識技能,唯有懷抱一顆保護生態環境及志願服務奉獻的初心,永遠不放棄,那麼參與志工必是你人生最快樂的選擇。

陽明山巴拉卡公路河谷尋幽
陽明山巴拉卡公路河谷尋幽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