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志工心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志工訪談—雪霸國家公園 顏文男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顏文男
資料提供:顏文男

參加雪霸國家公園志工的機緣

我從年輕時期便很熱衷登山,民國96年在一次攀爬雪山過程中,認識了369山莊的志 工徐台華大哥,感受一群樂天知命、愛山護山的志工奉獻熱誠。不久恰逢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雪霸處)招募新一期志工,徐大哥通知我趕緊報名參加,從填寫自傳、面試、培訓及實習,整整花了2年時間才正式成為保育志工。

沒當志工前,整天想著如何征服下一座高山,先前已累積了50座百岳成績,但開始在雪霸處服勤之後,反而黏在了雪霸不走,想全心全意為她付出,好好愛護我的第2個家。

雪霸國家公園志工 顏文男
擔任志工後,我已將雪霸國家公園當成第 2 個家

志工服勤的難忘事件

一次前往翠池服勤的任務,算是促使我改變的重大轉捩點。當時正值雪季,我和一位 志工夥伴帶著GPS導航欲同往翠池,此時雪地圈谷已積雪超過100公分,前方能見度剩下15公尺,GPS雖然顯示只差500公尺即可抵達翠池,但我們仍被困在鞍部不得前行,氣候條件實在太差,最後沒辦法只好退回369山莊。

之後回報給雪霸處,我想起每年皆有平均2-3件的冬季迷途案件發生,原本步道旁設立的木樁卻僅有50公分高,如遇降雪時節很容易被淹沒看不見,於是立誓要協助改善這個狀況,讓冬季迷途山難不在我的家園裡面發生。

經歷2年實驗,其中包括該如何選擇環保材質,並以不傷害樹木生長作為考量,最後使用反光布條加強韌細線綁在樹上作為路標。目前大小劍山步道及雪見地區均有設置,山友普遍反應良好,時常有人反應此舉幫了大忙,令人甚感欣慰。

後來翠池坡邊上,發現周圍沒有樹木可綁反光布條,但若將山下鋁鐵材背上山又是件大工程,幾番思量便就地取材,將當地箭竹5支綁在一起,以紅白相間膠帶捆好,作為標竿使用,偶爾山友看到標竿倒下,也會順手將他插回擺正。

前年參加國內相關登山研討會,我亦將此經驗分享給其他國家公園同仁,願以此激發大家共同思考維護山上路標的創意,共同守護登山環境的安全性。

我發願參與設置路標反光條工作,期望不要再發生迷途山難事件
我發願參與設置路標反光條工作,
期望不要再發生迷途山難事件
翠池坡旁就地取材, 利用箭竹綑成標竿做路標使用
翠池坡旁就地取材,
利用箭竹綑成標竿做路標使用

最喜歡哪種服勤訓練或任務

我最喜歡雪季,沒當志工前每年要到合歡山一賞雪季美景,如今則會固定到雪山值勤 至少1個月,每次大約7-8天時間,一共會待3個梯次。雪山圈谷是山友要攀登南湖大山及雪山前必經的訓練場地,我在這裡值勤認識了許多8000米俱樂部前輩,跟他們交流經驗著實學到不少。

而擔任路標維護的工作已差不多4-5年之久,我亦會在雪季來臨前,帶著志工夥伴們 共同將反光布條及標竿巡查一遍,並將退色、風蝕脆化的標示重新更換。

簡而言之,我屬於迎向生命挑戰類型的人,雪霸處若有需要雪地巡查或協助工程施工等任務,我都很樂於參與。

雪季是我一年當中最期待的季節
雪季是我一年當中最期待的季節
不管何種挑戰任務,我皆勇於承擔面對
不管何種挑戰任務,我皆勇於承擔面對

擔任志工後對生活想法的改變

來到雪霸處之後,十分驚豔於志工之間英材濟濟,每個人皆術有專精且能大顯身手。十分感恩上帝讓我有機會來到這個環境,認識許多有志道同的人,大大豐富了生命質感。

對於志工服勤的建議與展望

我若是一段時間不上山就渾身不舒服,擔任志工剛好可以一邊服勤,一邊在山上度過愉悅靜謐的時光。承蒙大家抬愛,今(107)年剛獲得第一屆由志工投票選出的聖稜獎,未來亦會繼續為這個大家庭付出。

不過我亦有感志工應為“志願服務”的性質,期盼有關單位若能以鼓舞士氣的態度出發,而非設定服勤地點等條件限制,相信定可提升大家“志願服務”的熱誠及效率。

承蒙大家抬愛推選我成為 第一屆投票選出的聖稜獎得主
承蒙大家抬愛推選我成為
第一屆投票選出的聖稜獎得主

給予欲擔任雪霸處志工新朋友的一些建議

滿多人詢問要如何成為雪霸處的保育志工? 是否需要擅長登山技巧? 我個人認為抱 持一顆熱誠奉獻的心最重要,若有機會來到雪霸大家庭自然會互相交流切磋,尚無須擔心如何克服技術問題。我期盼未來有更多志工夥伴加入,一起為防治山難共盡一份心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