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志工心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志工訪談—墾丁國家公園 李慧莉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李慧莉
資料提供:李慧莉

參加墾丁國家公園志工的機緣

孩子北上讀書後,我妹邀約一同探索百岳,因而有緣見識臺灣山岳精采絕倫之處,但只知山巔壯闊之美,卻無法深度瞭解其自然生態環境的奧妙,總讓人有入寶山空回的遺憾。

臨屆退休,開始規劃前往充滿孩子童年歡笑回憶的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以下簡稱墾管處) 擔任志工,但卻一直錯過其招募時機,直到有一次參加同事孩子婚宴,席間某退休同事提及墾管處正招募志工訊息,回家後趕緊寫自傳投遞,幸而順利於102年展開志工培訓,隔年退休的我,得以無縫接軌開啟志工服勤生涯。

墾丁國家公園志工 李慧莉
我期盼能在充滿孩子童年歡笑回憶
的墾丁國家公園擔任志工

志工服勤的難忘事件

今(107)年暑假,我在社頂執勤,巧遇一對母女參訪,主動攀談後發現她們是單親家庭,媽媽特地挪出假期,獨自從臺北開車環島旅行,只為了讓孩子有機會多接觸大自然,當下聽聞令我十分感動。才小一的孩子很珍惜跟媽媽獨處的旅行時光。我蹲下來配合孩子的身高,嘗試用最淺顯的語言解說社頂豐富的生態,母女兩人認真地聆聽,那簡單幸福的畫面,讓我十分難忘。

言談間,我完全感受到那位媽媽積極樂觀的態度,她認為孩子的成長豐富了自己生活,為母則強的信念,讓她願意為孩子拓展生活圈,貼心的孩子也以認真學習,不怕烈日與路遙,真摯回應母親的付出,那份母女攜手勇往直前的態度,至今仍讓我震撼。

去(106)年參加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舉辦的志工聯盟大會,第2天晚宴結束前,會長家裡臨時有急事,她必須得提前離開,志工保母當下決定,明早大聯盟上臺報告一事,由我暫代會長處理。一時之間真的慌了手腳,當晚只能在飯店房間,由保母協助挑燈準備,隔天又被告知上臺時間縮短為10分鐘,當下緊張指數真是破表,幸好上臺報告一切流利順暢,同行夥伴全程見識臺上、臺下全然不同的我,笑稱我是天生舞臺型人物。

我很珍惜服勤時遇見的感動人事物
我很珍惜服勤時遇見的感動人事物

最喜歡哪種服勤訓練或任務

當年志工培訓,我們是以導覽解說為主,但近年來墾管處力求轉型,目前志工嘗試分組主導不同的環境教育活動。國中地理老師退休的我,被邀約至地質環境解說小組,但我對恆春半島的地質,其實不甚瞭解。目前地質小組藉由每個月的讀書會,熟讀許多相關書籍論文,從中提升組員專業知識,有時讀書會中擔任主講者的我,也會嘗試製作簡報影片,以便能更深入淺出解說地質相關資訊。

除了讀書會,每季我們會推出「與國家公園有約」活動,活動進行前,小組夥伴得先踩線探查,有時好不容易敲定好的探勘日期,卻遇到天公不作美,此時我們也得堅持前往。這番歷經風雨回憶所培養出的革命情感,特別讓我珍惜。

與國家公園有約活動,我們面對來自各行各業,程度、年齡不一的遊客,要如何將艱澀難懂的地質知識,講述得深入淺出並引起興趣,其實是一大挑戰。有一對高師大教授夫妻是與國家公園有約活動的常客,有次聽我介紹完恆春半島墾丁層室內解說,離去前,教授轉頭對他夫人說「啊…我終於懂了!」簡單一句話,是對解說志工最大的鼓勵與回饋。

藉由每個月的讀書會,熟讀許多相關書籍論文,從中提升專業知識
藉由每個月的讀書會,
熟讀許多相關書籍論文,
從中提升專業知識
地質小組歷經風雨回憶所培養出的革命情感,讓人格外珍惜
地質小組歷經風雨回憶所培養出
的革命情感,讓人格外珍惜

擔任志工後對生活想法的改變及影響

上個月女兒結婚,我上臺做簡短致詞,沒想到自己絲毫不怯場,沉穩流暢的表達了我的祝福。喜宴場中昔日大學同學笑說,沒想到你臺風這麼穩健, 我想這就是志工帶給我的改變。

多年的戶外解說,不只自我體能狀況提升,在遊客肯定與感激的回饋下,退休後的心境更加開朗,現在總能主動與初見面的遊客搭訕並釋放自己的熱情。對周遭生態環境觀察的敏銳度不斷提升,昔日害怕的蛇、昆蟲、蜘蛛,也因認識而淡化對牠們的恐懼,透過鏡頭甚至驚嘆牠們的美艷。 

孩子因求學、就業而離家,多年來志工生活點滴已成為我們聯繫感情的話題,例如前幾天拍到一張人面蜘蛛照片,我轉發到群組裡供孩子欣賞,並介紹其雌雄體型的差異,孩子不但開心跟我互動,也順便提及他們辦公室的點滴動態。看似一股傻勁付出的志工生涯,其實是身心靈與親情及眾多無形能量的回饋。 

另外的改變還有,現在出門必備環保筷和保溫杯,舉手做環保,何樂不為。年輕時曾在墾丁出火烤溫泉蛋,這些年也因認知此舉是破壞環境的無知行為,而不再重蹈覆輒。 

對於志工服勤展望

地質環境解說小組才剛成立一年多,希望日後能透過地質小組的持續合作與努力,將恆春半島獨一無二的地質知識、地景之美推廣出去;讓恆春半島這璞玉因我們的深耕,而有機會展現其歷史與風華。

地質小組歷經風雨回憶所培養出的革命情感,讓人格外珍惜。希望日後能透過地質小組的持續合作與努力,將恆春半島獨一無二的地質知識、地景之美推廣出去
地質小組歷經風雨回憶所培養出 的革命情感,
讓人格外珍惜 希望日後能透過地質小組的持續合作與努力,
將恆春半島獨一無二的地質知識、地景之美推廣出去

給予欲擔任墾管處志工新朋友的一些建議

還記得102年參加志工面試時,我很坦誠對主考官表示,在生態解說上自己是一張白紙。主考官回答,「別擔心,我們只怕你不學,不怕你不會。」今天我也用這句話激勵想參與志工的大家。

沒錯!學習期間需要付出許多努力,畢竟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但別擔心,這些收穫最終都屬於自己,抱持著「甘願做! 歡喜受!」的傻勁準沒錯!

剛擔任墾管處志工時,有志工學長跟我們說,「來墾丁當志工是會中毒的!」如今我懂了,因墾丁的熱情、美麗與多樣性,這裡真的會讓你愛得無法自拔!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