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機警-海蟑螂

攝影/文:陳秀竹(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課員)

拍攝地點:2005年08月24日金門新湖漁港金門山外新湖漁港邊,我們發現港邊的岩壁上,有不少的褐色生物,仔細一看,原來是成群的海蟑螂,不過牠們十分的機警,只要靠近牠就迅速的爬走。

據說海蟑螂在生殖季時,交配中的海蟑螂,雌雄常重疊在一起,一同活動。雌性海蟑螂在腹部具有卵囊,其受精卵在卵囊中,可以直接孵化成小個體,原來牠們沒有在海水中的浮游幼生期。所以遇到危險時,如果卵囊中的小海蟑螂已經有活動能力,母親在危急中會釋放出數十隻的「早產兒」,讓牠們安全逃跑,真是一位有智慧的媽媽。

海蟑螂是魚類很喜歡的食物,但在平時,魚類是吃不到牠們的,因為牠們非常機警、活動迅速,最主要的是牠們會在沒水的高潮區活動。牠們對天氣的改變非常敏銳,風浪一大,就躲在安全的岩縫中;尤其特別的是海蟑螂具有清道夫的功能。

大家有機會到海邊,可以仔細的觀察,一定很有趣!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