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與雪東有約第五屆國家公園暨都會公園志工聯盟大會活動側記

作者:黃谷川(墾丁志工)
提供: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為期3天的2005第5屆國家公園暨都會公園志工聯盟大會活動,在主辦單位--雪霸國家公園志工聯誼會--精心策劃與安排下,於10月14~16日, 在雪霸武陵地區熱烈展開。參加團隊有來自墾丁、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金門及雪霸(地主隊)等六個國家公園暨高雄、台中兩個都會公園之志工團隊。盛況非 凡,活動過程極為順利圓滿,博得與會者一致讚賞。

活動首日,各地的團隊,經過長途跋涉,於當天下午紛紛抵達武陵賓館報到。晚間,假「武陵富野渡假村」會議室舉行開幕式,揭開聯盟會師之夜序幕。會中除 地主隊志工聯誼會黃會長鼎松、雪管處林處長及貴賓相繼致詞外,還安排「發現雪霸之美」專題演講,以及各團隊「經驗交流與心得分享」。活動在極融洽的氣氛 中,欲罷不能,致延至11時許方落幕。

次日,「體驗雪霸」是活動重頭戲。會前大會依個人意願分成A.B.C三組,A組(百岳組-雪山東峰線)為全日雪東登頂活動,B組(健走組-煙聲瀑布 線)、C組(悠閒組-七家灣溪線)則上下午交換活動區域。筆者選取百岳組。在此將登頂歷程加以記述,以饗各位看官。

體驗活動日清晨,一群雪山東峰挑戰者,齊集於武陵賓館前,分乘三部中型巴士出發,於07:50左右紛抵標高2,140公尺的雪山登山口,之後分批進入 服務站觀賞《平安快樂雪霸行》登山安全宣導影片,之後於08:30開始整隊進軍。「雪山東峰」是雪山山脈群峰中的百岳山峰之一,雪東線是登臨雪山主峰必經 之地,也是目前登主峰最大眾化途徑。這次登記參與百岳組者有53人,編成六小隊,每個小隊大會均安排雪霸高山保育志工兩人,分別擔任領隊、副領隊,隨隊照 顧屬員。另外,沿途及各據點也都指派志工,隨時為參與活動者做最佳支援與服務。雪霸志工聯誼會這次派在百岳組服務之高山志工多達40人,如此龐大陣容的服 務熱忱,讓我們衷心感佩。

從登山口到七卡山莊(標高2,463公尺),步道前半段為上坡石階路段,上升兩三百公尺後路趨平緩。這段路,為了先讓大家緩緩身,行進速度相當緩慢。 因此雖僅僅兩公里路程,卻耗掉了將近100分鐘,比一般正常速度,足足多了一倍時間。七卡山莊是座平時無人看管,設備完整之木造建築物,約可容納150人 住宿。這裡是雪東線山友休息或住宿的第一站。眾人在這兒稍事休息後,就繼續往前邁進。一出七卡,又是爬升路段,行行復行行,歷時一個小時,各小隊才紛紛抵 達「哭坡」下的景觀台。此時已近中午時分,大家便歇腳用餐,以養精蓄銳。從七卡到景觀台也是兩公里距離,爬升高度達 450 公尺。

茶餘飯後,緊接著就要步上300公尺長、要爬升150公尺高的陡坡,也就是人人稱為「哭坡」的坡段。「哭坡」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哭坡看起來陡峭,走起 來疲累的緣故。有多位同伴或因體能關係、或因心理因素,望坡興怯,就此打住,不敢續步。失去登頂機會實在可惜,其實不用怕,也不必哭,爬累了停下來休息一 下,喘個氣,30分鐘後,不也跟上去了嗎!過了唬人的哭坡,再花個半小時,上下兩三個小山頭,就可以站在3,201公尺高的雪山東峰上,體會高山的萬種風 情。

成功登頂的願望達成,大夥兒拍照留念後,循著原路線下山,回到武陵山城時,已是華燈初上。享用美食晚餐後,接著欣賞「雪霸之夜」大型晚會,就這樣結束了第二天的活動。 相聚總有離別時,短暫的雪霸聚會,又到了互道珍重再見的時候。晨起,趁著閉幕式前,在武陵遊憩區巡禮一番,靜享武陵之美。美哉雪霸武陵!

閉幕式在賓館後側的圓形廣場舉行,首先由雪管處林處長,一一頒發登頂證明書給45位成功登頂的各團隊志工。

接著舉行交接儀式。由現任的雪霸志工聯誼會黃會長,鄭重地將聯盟大會印信交給下屆主辦單位--金門國家公園志工聯誼會。最後在交接人「明年金門太武山相見」呼聲中,結束了此活動。

感謝雪霸國家公園妥善地籌辦聯盟活動,包括宿、食、行、服務及一切行政工作。也感謝雪霸參與活動服務的高山保育志工及解說志工。更感謝陪我這二年級生 雪東行的墾丁志工徐志明、林建志、鄭宸維、林慧蓉、黃智妍、陳逸蘋、黃馨誼等7位年輕伙伴。有你們在,老朽才有勇氣去拼老命。還好活動過程中,沒有增添各 位的麻煩。這次的體能與毅力之考驗我又通過了,聊以自慰。

轉載自雪霸國家公園簡訊冬季號第44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