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雪霸國家公園山區猛禽深度觀察-覓食與繁殖習性(上)

作者:蕭慶亮
提供: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一、前言

雪霸國家公園地處台灣中部山區,森林廣布,生態豐富,是猛禽的良好棲地。台灣森林猛禽已經過數十萬年至百萬年的演化,皆已適應台灣茂密的森林型態,小型如鳳頭蒼鷹(Accipiter trivergatus)、台灣松雀鷹(Accipiter virgatus)演化成雙翼短圓,適合穿梭於原始森林追擊獵物。大型猛禽如大冠鷲(Spilornis cheela)則以森林邊緣或內部空曠地為主要棲地,體型比其他亞種更巨大,以地面的蛇類或爬蟲為主食,赫氏角鷹(Spizaetus nipalensis)則選擇原始林為棲地,主要以中、小型哺乳類及大型鳥類為主要獵物,故森林邊緣、林道及小水坑為其主要獵場。最特殊的是林鵰(Ictinaetus malayensis),雙翼寬長,卻也選擇原始森林作為其棲地,其腳趾細長,爪不甚勾曲,有別於其他猛禽,究其原因為牠以森林上層為主要覓食來源,故需要有超長滯空能力,以便搜尋獵物。本文主要探討上述五種森林日行性猛禽之生態習性。鳳頭蒼鷹

二、森林性猛禽的繁殖

求偶

在台灣到了一至二月時,雄鳥會開始求偶,常用的求偶飛行技巧為:
1.模擬攻擊:雄鳥掠過雌鳥背上,或雄鳥伸出腳爪掠過雌鳥,或雄鳥伸出腳爪,雌鳥反轉身體回應,如鳳頭蒼鷹、台灣松雀鷹。 2.抓腳旋轉:雌雄互相抓住腳旋轉,此時高度會快速降低,往往在落地前分開,如大冠鷲。3.波浪狀飛行:雄鳥於高空表演俯衝、爬昇的飛行,如林鵰。

台灣松雀鷹求偶時,雄鳥在空中進行波浪狀飛行,有時在樹林間飛近雌鳥,若雌鳥飛離,則再次靠近追逐。這時,常發出「救─救、救、救」的尖銳鳴聲。鳳頭 蒼鷹雌雄盤旋於空中,雄鳥緊跟於雌鳥旁邊,然後鼓翼加速對雌鳥模擬攻擊。求偶約在一月至三月初進行。大冠鷲一至二月起開始求偶,雌雄於空中緊緊相隨盤旋甚 久,雄鳥飛行時,雙翼上舉,尾部翹高,邊發出鳴叫聲。有時將雙翼下壓抖動;有時一方進行波浪狀飛行。曾觀察到雌雄鳥於空中雙腳互抓轉圈,待降至較低高度 時,雙方才放開爬升。赫氏角鷹於一月至二月時,雄鳥進行波浪狀飛行,急速俯衝後再急速爬升。有時在雄鳥波浪狀飛行時,對雌鳥模擬攻擊,這時雌鳥會反轉身 體,伸出腳爪迎擊。雌雄一起盤旋飛行,雄鳥緊跟在後。林鵰據觀察發現於一至四月間,成對出現時,會展開反覆的波浪狀飛行,為雄鳥的求偶飛行。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