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雪霸國家公園山區猛禽深度觀察-覓食與繁殖習性(下)

作者:蕭慶亮
提供: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築巢

一般猛禽築巢是由雙方共同完成,巢以枯枝組成,內襯以帶樹葉的小樹枝、羽毛,森林性猛禽往往選擇在密林之中築巢,人類難以發現。台灣松雀鷹築巢於山腰 濃密樹林的闊葉樹上,巢位靠近樹頂,以細枯枝組成,內襯有樹葉。巢上有樹葉遮蓋,周遭為較疏的出入口。鳳頭蒼鷹築巢於山腰之樹林,位於接近樹頂或稍下方之 濃密的樹枝分叉處,以枯枝組成,內襯新鮮樹葉。巢上有樹葉遮蓋,周遭較空曠,以方便其進出。若在開墾區,常選擇山谷樹較密集且人類干擾較少之處。大冠鷲築 巢於山腰密林中,離地約10公尺或更高位置的樹粗枝上,上下左右均密生樹葉,十分隱密。巢材為含葉樹枝,上面均不時襯以綠葉。赫氏角鷹築於山腰處,離地5 -15公尺的高大樹上粗枝分叉處。旁邊展望良好,進出巢方便,有時會利用舊巢。林鵰築巢於森林中高大的樹上,周遭稍空曠以便進出。

抱卵

一般以雌鳥為主,雄鳥只是在雌鳥外出時才接班,而雄鳥也需負責警戒及運回食物,而鷹屬的鳳頭蒼鷹、台灣松雀鷹等則幾乎不進巢,或進巢即迅速離去。大冠鷲、赫氏角鷹及林鵰為雙親輪流。猛禽在生完第一卵之後即開始抱卵,因此雛鳥常大小不一。

育雛

在雛鳥尚小時,雄鳥運回的食物就交給雌鳥哺育,雌鳥會將獵物小口地撕下,小心翼翼地以嘴巴餵給雛鳥。等到雛鳥大至自己可以進食時,則雌鳥也會外出打 獵,直接將獵物置於巢中,由雛鳥自行啄食。在此階段如食物來源不足,先出生的雛鳥往往因長得快,而會殺死慢出生的雛鳥,或後者搶不到食物而餓死。

台灣松雀鷹築巢於三月至七月,孵卵及幼雛尚小期間,雄鳥負責外出覓食,主要由雌鳥照顧。雄鳥捕獲獵物則攜回已拔毛處理的食物至巢附近鳴叫,由雌鳥飛出 巢中接回雄鳥攜回的食物哺餵雛鳥。當雛鳥羽毛豐滿後,雌鳥才會外出獵食。雄鳥幾乎不進巢中,有人推測是怕被雌鳥所傷害之故。鳳頭蒼鷹育雛期間,雄鳥負有供 應食物及警戒的任務。雄鳥捕捉到獵物,會先拔毛處理,再攜回至巢附近鳴叫。雌鳥聞聲隨即外出接應食物回巢。雄鳥也擔任守衛的任務,常停在巢附近枯枝上警 戒。若有其他猛禽、鴉科或貓狗經過時,則飛出加以驅趕。當幼鳥羽毛豐滿時,雌鳥也外出獵食。親鳥僅將獵物帶回丟於巢中,隨即離開。

大冠鷲育雛的工作由雌鳥負責,雄鳥負責獵食供應食物。雄鳥攜回獵物時,會先鳴叫,雌鳥則飛出巢於不遠處的枯枝交接獵物,再由雌鳥攜回育雛。雛鳥如聽到 巢外有異音時,常會蹲伏於巢中不動,以避免被發現。如確定為親鳥時,才起立索食。赫氏角鷹育雛期主要由雄鳥帶回食物,直接進巢交給雌鳥餵食。雛鳥羽毛長出 後,雌鳥也外出獵食,不再待在巢中。幼鳥較大時,雙親常將食物一放就馬上飛走,幼鳥會張開雙翼掩蓋食物進食。

離巢

當雛鳥的雙翼飛羽漸長時,就會開始在巢中練習鼓翼,以為未來的飛行做準備。築巢於樹上的猛禽雛鳥,會先移枝到附近的樹枝上,當親鳥帶回食物時,再衝回 巢中與兄弟搶食,但這還不算真正的離巢。等到雛鳥持續長大,飛羽都長齊時,牠們會在親鳥的誘導下,奮然鼓翼飛向空中,這才正式脫離巢中生活,但牠們並不會 自己獵食,必須持續向父母索食。接著親鳥會以示範或誘導等方式,教導獵食技巧。一般而言,離巢之後尚需一段時日與親鳥在一起生活,接受親鳥的食物。

自立

離巢之後,開始學習獵食,等到親鳥發現其技巧漸純熟,可以自行獵取食物時,有領域性的猛禽親鳥會驅逐幼鳥離開領域,逼迫牠們自立門戶。幸運的幼鳥找到 其他食物充足的領域時,就可以存活下來。但是在尋找新領域時,往往會遭遇同類驅趕,並不容易成功。

三、森林猛禽的覓食探討

猛禽的獵食與身體的構造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也可以說牠們的構造是為了獵取獵物而演化出來的。依照牠們獵食前的位置可以分為:

一、棲立攻擊型:棲立於空曠地的突出地點,發現地面上的獵物時,則以俯衝的方式,衝向獵物並加以捕捉,如大冠鷲。

二、埋伏攻擊型:埋伏於樹林邊緣隱密處,發現獵物時,由隱密處衝出加以追擊,如台灣松雀鷹、鳳頭蒼鷹和赫氏角鷹。

猛禽種類不同,攻擊方式不同:

一、地面的獵物:大冠鷲先降落至獵物身旁,再以腳爪攻擊獵物。赫氏角鷹棲立於隱密處再衝出直接攻擊捕捉。

二、樹上的獵物:林鵰在空中巡弋由空中俯衝攫取森林上層的獵物。而台灣松雀鷹及鳳頭蒼鷹則先埋伏於隱密處再急速鼓翼衝向樹上的獵物加以捕捉。

四、結論

台灣森林孕育無數生物,猛禽是食物鏈最頂端的物種,一個地區有猛禽存在,表示這個地區必定生存著足以供給牠們食物來源的小型動物,也表示此地區的生態 體系並未遭受破壞,基本生產者──植物的數量眾多,更重要的指標是此地區沒有遭受殺蟲劑或其他足以致命的農藥污染,人類必定也可安心地在此地區生存。假設 一個地方遭受輕微化學物質污染,雖然小動物的數量並未大量減少,但是這些化學物質經食物鏈傳遞到猛禽時,卻已經累積到相當的數量,並足以影響猛禽的繁殖或 生存。因此,猛禽在一地繁盛的話,表示此地污染程度是最低的。希望雪霸國家公園的森林繼續保持完整,猛禽得以在此伸展雙翼翱翔天空!

作者簡介

台灣省南投縣南投市人 中興大學畜牧系畢業 曾任台灣省野鳥學會總幹事 著有《台灣賞鷹圖鑑》、《八卦山灰面鵟鷹春季遷移調查報告》

轉載自雪霸國家公園簡訊秋季號第43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