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野趣橫生

作者:陳秀竹(金門國家公公園保育課)
提供: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隨意目視鳥類都會有所收穫 前幾天因為我們辦活動的關係,有機會邀請鳥類專家劉小如博士來金門,幸運的是我們更一起用餐,席間劉博士分享當天下午賞鳥的經驗,說是有看到今年冬天來渡冬的鸕鶿,先頭部隊已經抵達金門了,我說那些和博士像是好朋友,所以她來了,趕快來和她們碰面,鳥兒也是有感情的。

當天,我特別帶了金門國家公園幫我出的書,是一本新詩選集「叩訪春天-前進金門」,送給小如教授,劉博士一翻就是一篇「鳥之情」,她嘴角帶著一抹相知 的笑意,亮著扉頁讓我看,我說:「果然是鳥專家,順手一翻還是和鳥結緣。」,記得那時初進入金門國家公園任職,解說課的同事生態專家周民雄先生帶著劉博 士,我則跟路的擠進車裡,我們一起到后沙去看金門最繽紛的夏候鳥「栗喉蜂虎」,守在后沙的村外,田野間的小路邊,我第一次有機會跟著專家,品味著金門田野 的「鳥之情」,記得他們談論著鳥的各種姿態,並且可以從外觀知道那隻是鳥爸爸和鳥媽媽,而初生的亞成鳥如何可以分辨出來?這些功夫對於當初的我是一大考 驗,我只能在一旁默默的聽著,後來,隔了幾年,有一次劉博士再接我們的研究計畫,我再次的跟著去田調,那時車上有生態專家梁皆得、廖東坤等,我依然只有靜 靜的守在一旁,豎起耳朵,好好的聽,我們那一次在埔邊有機會觀看到漂亮的蠣行鳥,只記得鮮紅的嘴,好似塗了口紅,漂亮極了!

前幾天,研究鸕鶿生態的丁老師帶著助理來金門國家公園,我急忙問鸕鶿來了嗎?他說:「來了!來了!先頭部隊已經來了。過幾天準備去廈門,請當地的朋友 協助留意鸕鶿的生態,並且做觀察的紀錄,可以幫忙研究的進行。」我記得去年的夏天,丁老師為了研究的進行,還帶著研究人員前進到大陸的青海,去看看冬天來 金門渡冬的鸕鶿,老家是不是在青海哩?

有一次,我參加了青溪協會的活動,聆聽了健康講座,是由有名的陳耳鼻喉科陳信雄大夫主講,陳大夫深入淺出、言詞幽默、表達流暢,讓與會的人員獲益良 多,但他特別提到「禽流感」大家一定要注意和關心,由於我的工作很關心鳥類的生態,也常辦相關的活動,因此覺得更是需要重視和謹慎,要在此呼籲大家在這候 鳥來臨的季節,一定要多多注意自己的衛生和健康,如果到田野觀賞鳥類生態,特別要留意衛生的管理和保持勤洗手,及不要近距離的接觸。

金門的鳥無論是鳥種或是數量,都已成了最重要的瑰寶,因為豐富的鳥類生態,總是吸引著大家的心,用望遠鏡觀察或是隨意目視都會有所收穫,我有時間總是會 和家人驅車往古寧頭的南山林道緩緩前進,大約都會有驚艷的機會,不是「環頸雉」,也可以和美麗的「戴勝」不期而遇,要不成群的八哥咶噪的群起而飛,也是十 分壯觀的。美麗的戴勝

那天,縣籍的鳥類專家顏重威老師來金門進行田調,我們一起在浯江溪口,他告訴我遠遠飛過的是杓鷸,遠處在紅樹林邊有一列白色的點是成排的白鷺鷥,我就 在老師的指點下,慢慢進入鳥的世界,沉醉在大自然恬靜的懷抱裡,觀看水鳥在潮間帶快樂的覓食,不時可見招潮蟹舉著大腳揮舞著,是宣示自己的強壯?還是別有 所圖?動物生態豐富的場景,深深吸引著我一顆好奇的心。在這一片廣闊的潮間帶,蘊藏著蓬勃的生機與生趣,遠處紅樹林旁一排白鷺鷥彷彿一列隊伍,望著壯闊的 海面,觀察著潮水,等待潮汐的來臨,帶來豐盛的食物,我則將目光向遠處巡視,仔細觀看水鳥的悠揚的姿態,時而在水邊,時而在紅樹林上展翅飛翔,真是水天一 色鳥自飛!彷彿自己也在圖畫裡!

朋友啊!金門島嶼雖小,但是,豐富的生態,是會讓人著迷的!歡迎一起來分享大自然的野趣!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