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秋的信差—黃尾鴝

作者:陳秀竹(金門國家公園保育課)
提供: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衣著光鮮的黃尾鴝 十月的金門,從鄉野的芒花,讀到秋的訊息,十月的中山林,從鳴唱、跳躍的鳥兒,迎接秋的腳步!

我喜歡閱讀中山林,常常和大家分享中山林的陽光、微風,特別是屬於自然的風情,秋的精靈黃尾鴝悄悄的和我共有中山林的山野趣味,牠總是在那一排扶桑花 的枝椏間穿梭、跳躍,猶如活潑、好動的孩童一般,充滿活力,而黃尾鴝鮮艷的羽色,最是吸引大家的目光。

我輕輕的腳步,追隨著牠翻飛的身影,有時也會在杜鵑花叢裡攀越,偶而在水泥地邊顧盼,要不在草地上尋覓,有時中午進入林中,原來牠也會攀越的停在一群松林中,突出的枝椏上,喜歡拍照的我,總是靜靜的守候,耐心的拍下牠獨特的英姿。

讀了資料,才知道原來黃尾鴝是很有淵源的鳥兒,遠在五代,有一位畫家黃筌,他在「寫生珍禽圖」中畫有五種鳥,其中一種即為冬候鳥黃尾鴝,牠是屬於小型 鶇科鳥類,身長約14公分,雄鳥頭部銀灰色,雜淡棕色的斑點,臉黑色,翅膀及背部褐色,雙翼各有一塊白斑,無論是休息或飛行都非常的明顯,可以說是牠們的 「註冊商標」,胸、腹、腰都呈鮮艷的橙紅色,尾巴中央羽色黑色,但兩側亦各呈鮮艷的橙紅色,非常亮麗!

黃尾鴝,真的生性喜歡在空曠樹林、草叢地帶活動,常單獨出沒;尤其喜歡停棲在突出物上,以方便覓食下方經過的昆蟲,牠俱有很強的領域性,但不太怕人,可以說是十分容易親近的冬候鳥。

黃尾鴝的顏色顯得美麗而動人黃尾鴝和大部分冬候鳥單調的羽色相比,牠的顏色顯得美麗而動人,鳥類專家劉小如說:「牠真是鳥類界少見的『衣著光鮮』!」,可以稱牠是原野最艷麗的野鳥之一。

在中山林見著黃尾鴝時,可以觀察到牠很愛抖動尾羽,可以說是動感十足!像一個跳躍的音符!尤其牠喜歡在突出物上鳴唱,聲音尖細,所以要發現牠並不難,通常一發現黃尾鴝,就告訴我們秋天來了,所以說黃尾鴝是秋的信差。

南宋有一位畫家叫馬麟,他也有一幅「暮雪寒禽」圖,圖畫中的主角是黃尾鴝,畫裡紛飛的瑞雪中,帶著蒼汒的暮色裡,兩隻相依偎的黃尾鴝,蓬鬆、輕巧如綿 的身影,瑟縮在山岩、荊竹之間,眼裡則透露對於冰天雪地的天氣,一絲深深的期待,盼望寒冬快盡,春的訊息到來。據說荊棘性暖,能避霜雪寒凍,因此吸引黃尾鴝來此躲避,那一片綠竹則成了遮蔽風雪的暖被窩,羽色亮眼的黃尾鴝,成了大家寒冬中的一抹驚喜!

因為喜歡賞鳥,所以總是往田野跑,才發現金門真是黃尾鴝最好的驛站,我在福建省政府旁的樹林發現牠,在金城的安和社區旁的銀合歡灌叢間也遇到,沿著往湖下的路上,低矮的草叢裡,仍是可以和牠不期而遇,到了古寧頭的南山林道,尋覓間,牠像一個輕快的音符,快樂的跳上我的心,為我串起連串的驚喜,在微凍的寒冬,彷彿喝了一杯暖烘烘的咖啡,又溫暖又興奮!分享田野精靈的精彩生活,寬廣的山野,隨牠自在的遨遊,林間風聲是牠鳴唱的自然合音,自然野趣豐富、迷人! 來吧!一起走向田野,分享跳動的音符黃尾鴝,美妙的生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