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綠野輕歌

作者:陳秀竹(金門國家公園保育課課員)

山林步道金門的中山林,彷彿是金門國家公園的一座後花園,美麗而動人,無論什麼時間來,無論什麼季節來,都會讓人有滿滿的感動與收穫,森林的芬多精,洗滌心靈的塵埃,讓心純淨而敏銳,享受大自然的清風與陽光,聆聽天籟之音!

進入中山林的步道,門楣上那一叢獨特的「使君子」,倒吊的花容,自然吸引大家的目光,仔細欣賞,那花間雜著不同的色澤,有淺淺的粉紅,也有鮮艷的大紅, 有的則呈現美麗的紫紅色,有詩人詠吟:「使君子,朝白、午紅、暮紫,一日三變」,它像一個千嬌百媚的女子,在大自然的懷抱展露多變的容顏,吸引蜂蝶前來吸 取花蜜。

扶桑花步道上,兩排翠綠的扶桑,大紅的花點綴其間,在陽光下益顯風情萬種,更加讓人沈迷的是枝椏間,穿梭著成群的綠繡眼,那嬌小的身軀,靈活的在花間鑽進鑽 出,時而攀越莖枝、時而鑽入紅花的花心,吸吮甜美的花蜜,活潑、好動的天性,宛如頑皮的孩童,那樣天真、自然!牠們成群的翻飛,目光就這樣跟隨著鳥影在扶 桑花間尋覓,走著、看著、聽藉,牠們之間總是不停的說著悄悄話,好像有一位帶隊官一般,常常在我不留意間,大家刷的飛走了,我的相機一直捕捉不到牠們靈活 的身影,但卻分享了牠們快樂、甜蜜的生活!

冬天來了,金門豐富的鳥況,常常吸引鳥友們走向鄉野,中山林像是鳥朋友最好的天地,我總是和美麗的冬候鳥黃尾鴝不期而遇,牠喜歡在低矮的灌叢間活動,而 且也喜歡停在突出物上面,因為方便牠捕食經過的昆蟲,牠是和一般冬候鳥單調的羽色不同,有著鮮艷的橙紅色,在雙翼上各有一塊白斑,非常醒目,可以說是牠的 「註冊商標」,牠不太怕人,所以來到中山林,很容易可以和牠交上朋友哦!

日本黑松,枝椏特別的壯闊而茂盛中山林大部分是松樹,在入口的步道上,有一株日本黑松,伸展的枝椏,特別的壯闊而茂盛,彷彿一棵「迎客松」,站在大門口歡迎大家來參觀,讓人一下子就像 進入自己家的花園一般,那樣溫馨而動人!這樣的松鼠很容易就可以發現,看牠們自由自在的在林間攀爬,尋覓著可口的松果,聰敏的松鼠,我觀察到牠居然連荷花 池旁的白色山茶花,美麗的花瓣,都是牠可口的食物哩!有時會發現樟樹、苦楝、桑樹的樹皮,都被牠啃咬,不知是磨牙?或是咬來築巢?還有很多有趣的問題,可 以研究哩!

再往裡走,穿過壯碩的兩排南洋杉,就是荷花池,這裡有盛開的荷花,常是我鏡頭下最美麗的一瞥,水邊常有蜻蜓快樂的飛翔,多樣的蜻蜓生態,總是讓我留連 不己,牠似乎也喜歡和我做朋友,當我拿起相機,牠總是氣定神閒的一派輕鬆,讓我可以為牠寫下青春的扉頁!

忽然抬頭發現,直上雲宵的南洋杉尖端,竟然停了一隻冬候鳥蒼鷺,那是鷺鷥科中體型最大的,初有些納悶牠怎會跑到山林中來,再仔細看看荷花池,原來池中 的魚兒吸引牠前來,動物靈敏的天性,讓牠嗅到水邊的大餐,因為有一天我在池旁的草地發現有一尾未吃完的吳郭魚!

花草樹木在迷朦間,自然展現了另一種風情。走過池旁那一片青草地,幾株高大的鳳凰木,營造了一個大樹陰,我的孩子曾經和學校一起來這裡「露營」,這裡彷彿仍然充滿孩童天真的歡笑聲,我在樹下, 獨自閱讀陽光穿過樹梢燦爛的快樂,草地上蚱蜢輕輕的躍過我的腳,我不好意思的趕快離開,以免驚動了牠們肥美的早餐。

春天的金門,時有迷霧,中山林山野間的迷霧特別的迷人,大家好像罩了一層薄紗,花草樹木在迷朦間,自然展現另一種風情,彷彿有了水氣的滋潤更顯精神,枝 椏間一點一點的嫩綠,像千萬個希望一般的撞擊著我的心,讓我的心像個充滿氣的氣球,輕輕的飄起,腳步也輕盈起來,快樂在我的心唱歌,中山林的花、草、蟲、 鳥和我一起分享!

穿過舖著紅磚的「松林小徑」,一旁的木芙蓉,秋天是它美麗的舞台,重瓣、單瓣的花,總是舖陳一樹的精彩風華,它最讓大家痴迷的是「芙蓉三醉」,它總是 在日光的身影中,盡情的展露自己的神彩,清晨如一位冰清玉潔的少女,到了中午好像薄施胭脂的少婦,黃昏就像是略喝紅酒一般的微露紅暈,空氣中則是飄散著它 淡淡的清香,我常沐浴其中,品嚐它的香氣與丰采。

迷霧的中山林,大地滋潤著萬物,隱藏的真菌,常常給人無限的驚喜與神奇,也許在草地上,獨自撐開一支小傘,有時是成群的獨據草地一方,傘下別具丰采的 茵褶,真是巧奪天工,是最夢幻的藝術真品,不同的姿態、不同的色澤,也不知道那裡有孢子?但總在水氣飽滿時,走向林間山野,就有機會和真菌會面,欣賞它生 命的容顏,感動於大地旺盛的生命活力!

黃邊鳳蝶的毛毛蟲金門原生種潺槁樹,是一種獨特的生命,和金門島嶼一般的特別,有一種黃邊鳳蝶的毛毛蟲,只吃這一種植物的葉子,我在林間曾經和牠相遇,那鮮艷的黃黑色 澤,十分的吸引人,毛毛蟲的媽媽非常的聰明,總是把卵產在潺槁樹的葉心間,等卵孵化時先吃自己的卵殼,再吃嫩葉,這時葉心的嫩葉就長出來了,你看這小小的 生命,是不是也很有智慧?中山林還有一種金門的原生種植物叫「烏臼」,金門人叫它為「瓊仔」,50年代的金門小男孩,喜歡玩打陀螺,都拿這樣植物的木頭來 製作陀螺,金門因為天冷,烏臼的葉在冷凍的天氣會如楓葉一般的轉紅,十分的美麗!它帶著臘質的種子,據說可以榨油,在中山林,白頭鶲鳥兒會來吃,松鼠也會 吃哦!

金門的中山林,是一座美麗的後花園,歡迎金門的鄉親三不五時來走動,更歡迎喜歡大自然的朋友,來中山林分享山野菁華,聆聽野生動物的自然組曲,讓心放空塵慮,裝滿森林的芬多精,快樂的生活!(本文為步道旅行主義得獎作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