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汶水四季

作者:楊政峰(雪霸國家公園)

俗稱「臭狐狸」的台灣鼬獾 雪霸國家公園屬高山型國家公園,轄區內幾乎是二、三千多公尺的高山。國家公園宗旨並不在觀光,在交通及體力狀況需求特殊之下,大多數的民眾不易體驗雪霸國家公園的生態與景觀之美。 雪霸行政中心設在大湖鄉汶水,並不在轄區內,但是卻是個交通方便的地點,且附近景觀也甚為優美,雪霸特地在行政區刻意營造,建構遊客中心,區內種植各種原生種植物,並設置生態湖,以便讓無法上高山的民眾就近了解雪霸的生態與人文特色。

我來到雪霸國家工作約一年半,由於大多數的工作時間都在管理處,經過一年的仔細觀察紀錄,發現汶水行政區四季變化豐富,生態交替繁複有趣,我分享我的觀察紀錄,結合週邊的景點與生態,很適合介紹給一般的民眾前來做知性旅遊。

汶水位於大湖與獅潭鄉之間,最近的遊憩區是雪見,位置已經是中央山脈的邊緣,這裡是台灣貓頭鷹密度最高的地方,晚上最常聽到的是黃嘴角鴞「呼呼~~,呼呼 ~~~」的哨音。這裡最多的族群是黃嘴角鴞以及領角鴞,冬季則有冬候鳥褐鷹鴞渡冬,據獅潭從事貓頭鷹繫放研究的邱華勳老師說,附近還有大型貓頭鷹黃魚鴞的 發現紀錄。只是尋找貓頭鷹須摸黑,看到牠也需要運氣跟技巧,所以遊客若在附近過夜,可以在晚上夜闌人靜時,覓地而坐,吹著微風,傾聽著貓頭鷹的叫聲。當然 若能找到行家帶領,也可以輕易欣賞到貓頭鷹。

大湖以 草莓聞名,草莓季自中秋節開始,至隔年清明結束,這是附近的旅遊旺季,也是這裡一年中觀光季的開始。此時馬拉邦山滿是楓紅,管理處也是一片紅,因為許多台 灣欒樹天開出黃色花朵,約兩週時間黃花凋落,結起一顆顆的紅色蒴果。圍繞管理處的又是黃,又是紅,真是精彩。生態湖此時也可看到渡冬的鷸鴴科鳥類,園區最 典型的則是身體橘色的黃尾鴝,腹部羽色鮮豔,停棲時常上下擺動尾羽,十分可愛。這個時候最容易見到俗稱「臭狐狸」的台灣鼬獾,因為翻耕的草莓園趕出許多蚯 蚓,正是鼬獾最喜歡的食物。汶水遊憩區以苗圃最容易發現,習性晝伏夜出,我們最容易在晚上發現他出沒。如果能耐心在晚上守候,還可以發現許多哺乳動物:白 鼻心以及台灣野兔。牠們都是夜行性的動物。



冬末初春,一到三月間,正是櫻花與梅花盛開的季節,行政區種植最多的是山櫻花,薔薇科的樹木都是先開花後長葉,紫紅色花朵開滿整株樹,附近許多民宿與飯 店,例如大湖雲莊,以及泰安溫泉區也喜歡種植各種櫻花,一片嫣紅,好不熱鬧。此時我們的外站武陵管理站附近,也是櫻花桃花跟裡花爭奇鬥艷的盛況,武陵路途 遙遠,沒時間前往的人是可以考慮來汶水遊憩區賞花。

冬盡初春的時候,汶水似乎又把觀霧的特色展現出來,因為冷熱空氣交會,這裡清晨容易起霧,早上太陽剛升起的時候,薄霧降到地平線,生態湖一片雲霧繚繞,好 似終年雲海的觀霧,如仙境、似幻境,這種美景最多持續一個月,而且欣賞要起個大早,否則就看不到了。我看到這種景象時候,不是手邊沒有相機,就是起晚了錯 過這個景緻。美景時間不長,尚沒有機會拍到這種雲霧騰空的景色。

春天的雪霸管理處非常熱鬧,櫻花甫謝,百合跟著接手。園區創建時埋了許多台灣百合球根,春天一到,新芽紛紛鑽出地面,點綴一片雪白,百合集中在辦公室及遊 客中心中庭、以及河堤旁,它的花朵不小,雪霸這裡的台灣百合生長不錯,每次開放幾乎一株都是數朵成總狀,甚少有頂生單朵。台灣百合的特徵是基部及花被外中 肋帶紫紋。

爭妍綻放的百合 百合約在四月或五月開花,視氣候而定,去年(2005年)冬天較冷,園區百合五月才開,今年是暖冬,四月百合就爭相冒出。花期約二至三週;當台灣百合盛開的時候,油桐花也悄悄在汶水溪對岸鋪陳出 「五月雪」的風采,天氣回暖,生物更為活躍,黑翅螢也伴隨出現;牠是少數會大量出現的螢火蟲種類,大發生的時候,彷彿是天上的銀河降落地面草皮,極為壯 觀。行政區內黑翅螢的數量不高,但鄰近的獅潭以及大窩山,以及往雪見遊憩區的司馬限數量都極為可觀。油桐花花期約一個月,四月中旬開始,螢火蟲只有二到三 週的大發生,時間在四月初開始。賞五月雪及螢火蟲須掌握好時間。


油桐以及螢火蟲落幕的時候,也進入盛夏了,很明顯看到許多昆蟲的活動,四黑目天蠶蛾爬滿楓樹,還大舉入侵建築物內,小朋友最喜歡的寵物-獨角仙與鍬形蟲很 容易發現,還有許多的蝴蝶:台灣大鳳蝶、大紅紋鳳蝶、端紅蝶。晚上注意附近路燈,大型的蛾類如皇蛾、長尾水青蛾有相當的數量停棲路燈附近的植物。

國家公園提倡生態保育的成效,可從辦公室有鳥類來築巢得知。去年五六月的時候,我就在遊客中心一、二樓盆栽拍到了兩窩的綠繡眼,高度僅及我們的肩膀,有一窩還在遊客出入頻繁的福利社對面大門旁。也許對綠繡眼來說,「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吧。

汶水行政中心不在崇山峻嶺的高山中,95年72快速道路開通後,開車可以從中山高苗栗交流道下,然後循快速道路抵達終點汶水遊憩區,加上3號省道,這裡交 通頗為方便,卻又可以欣賞到豐富的生態,配合遊客中心完整的解說服務,汶水行政區不失為一般民眾體驗豐富生態的好地方。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