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霧話

作者:林東良

照片提供:林東良

霧,在我的經驗裡除了幾次經中橫翻越合歡山時的記憶外,霧是少見的。在記憶中,行走在中橫遭遇霧的時刻通常也都帶著忐忑、緊張的情緒,深怕一分神就是生命不可承受的萬一。

到了臺北,因為工作的需要,陽明山是我最常去的國家公園,在此之前我僅知道陽明山著名的有海芋、杜鵑和溫泉,卻也未曾欣賞或體驗過,甚至對於「草山」的稱呼也有些陌生。

引領我進入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工作,是一份自然體驗課程的助教,隨著課程的進度,每週會陪著孩子走一條雙北的郊山步道,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許多步道也都非常適合親子活動,也就成為安排課程的主要區域,舉凡夢幻湖、尾崙水圳、二子坪、涓絲瀑布、擎天岡、小油坑等等,都曾是我們課程進行的步道,也都留下了很深刻的記憶,雖然我還是沒有去欣賞過海芋、杜鵑,但慢慢地我知道陽明山的特色不只那些,其中讓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霧。

有一次我們在大屯自然公園進行課程,還未抵達上課地點時,路途上就已經感受到濃霧的威力,車速因此變得很慢很慢;將車停放在停車場中,老師說這一趟要帶孩子們去看霧、感受霧。話說完,他轉身往那片無法看見盡頭的霧中跑去,很快的他整個人的顏色都被淹沒在一片白茫茫之中。孩子們連忙跟上前去,眼前緩緩浮現的橘色是他被大霧吞噬前披上的雨衣,再近一些,那件橘色雨衣正披在「貴重物品小心保管」的告示牌上,在孩子發覺被捉弄的嘻笑聲中,他的身影再次從霧中浮出輪廓。

霧,輕薄的掩飾了一切,包括我們身處的陽明山和走過來的路,還有樹和草地上的花,掩飾我們身上各種鮮豔的顏色甚至是眼睛,在霧裡是孩子與自然的捉迷藏,我們找到了淡紫色的南方薊和釘地蜈蚣,秀氣的山芹菜正開著白色的小花,還有鮮紅艷麗的懸鉤子,以及熱戀中的蛇目蝶,還有無數張串滿水珠的蜘蛛網。在霧裡我們每一步都走的很小心,看不見夥伴的時候靠耳朵聽,跟著聲音走近才能發現這群山中的小精靈。

孩子們不因為天冷或起霧而留在家裡不上山,反而到山裡和霧玩遊戲,你會開始好奇孩子經驗過霧之後,會如何將霧收藏在自己的記憶中?孩子說,它是一隻吞噬一切的大怪獸,我們在它的肚子裡玩遊戲,原來孩子的視野和我們是不一樣的啊!

孩子們在霧裡探險捉迷藏
孩子們在霧裡探險捉迷藏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