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看見玉山之美

作者:王昱夫

照片提供:王昱夫

看過紀錄片「看見臺灣」的朋友們,也許你也曾被片尾原住民小朋友所唱的拍手歌所感動,那來自玉山的歌聲,似乎在呼喚著我們一同擁抱山林、體驗自然,看見玉山之美。

玉山,臺灣第一高峰,是每個登山客必定會造訪的聖地。在25歲的夏天,受到齊柏林導演的啟發,從未爬過臺灣任何一座百岳的我,決定開始用我的雙腳感受臺灣美麗的山岳。懷抱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我踏上了一個人的小小冒險。

雖然事前做足了準備,但想到要獨自挑戰玉山,心裡不免有些七上八下。然而,這股忐忑的心情,在來到登山口時一掃而空。藍天、白雲與綿延不絕的山徑,一瞬間開闊了我的視野,讓我興奮不已。迎向陽光,漫步在鳥語花香之中,感受徐徐的微風,心情也為之雀躍。隨著時間流動,玉山的景緻不斷在變化,舉目所見皆是難得的奇景,讓我快門按不停,生怕一不留神就錯過了醉人的風景。

一陣突如其來的午後雷陣雨,打亂了我的步調,卻也使玉山有了不一樣的面貌,太陽被朵朵烏雲隱沒,山巒間雲霧繚繞,為玉山增添一股神祕感,讓人更想揭起她的變幻莫測的面紗。在雲與霧的簇擁之下,我抵達了排雲山莊,一個人登山不免有些寂寞,好在這裡有熱騰騰的餐點溫暖我的胃,還有其他山友們可以分享旅途中的特別際遇。

稍作休息後,一行人在夜色與星光的陪伴下,繼續朝東亞之巔前進。儘管攻頂的路蜿蜒崎嶇,卻澆不熄眾人的熱情,大家相互扶持、一同前進,終於在太陽升起前,站上了玉山之頂,心中的感動難以言喻。

在玉山山頂上,我看著人生中最美的日出,哼著玉山拍手歌,回味著過去幾個小時我所看見的玉山之美。這3952公尺的玉山,見證了臺灣千百萬年來的成長,也象徵著臺灣人堅毅不拔的精神。這份精神,至今仍在延續,而玉山之美,也持續感動每一個登頂的臺灣人。

登上玉山之頂
登上玉山之頂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