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陽明山,雙湖遊

作者:張瑜庭

照片提供:張瑜庭

相較其他山脈,臺北的陽明山具有近郊的地理優勢,以及交通規劃的便利性,使得它成為一個親民的假日踏青好去處。尤其每年的3-5月,不論男女老少總成群結隊地拜山頭。怕假日的人潮擁擠嗎?不怕!逐漸升溫的氣候?管他!陡峭山路上的車陣?小意思!如此熱情只為了純潔、優雅的海芋。

偶然間聽朋友提起,2015年的海芋季居然結合了愛麗斯夢遊仙境的主題呈現!離上一次到陽明山大概是我國小的時候了,而且當時也只去過擎天崗踩過牛的…嗯…,還看過牛兒們和滿山遍野的芒草,畢竟時隔已久,已無印象。這次聽了朋友的介紹後,向來喜愛童話故事的我,不由得興起前往陽明山一日遊的想法。

隨著公車搖搖擺擺上山,沿途風光明媚,讓我深深感受到海芋的魅力!記得陽明山有很多知名景點!有遼闊的擎天崗、寧靜的夢幻湖和奇景小油坑,今日怎麼好似上山的遊客,全擠向竹子湖的海芋園了?雖然我也是隨波逐流的一員。

眾多人潮和正當午時的太陽,大太陽使我略為鬱悶,於是和友人下了公車。隨著指示牌前行,看過各家花園中那萬綠叢中一點「白」的海芋們,便覺得週遭人手一花、臉上更是燦笑如花的人們也變得可愛了起來;加上那股時時撥動小白花的涼風,更吹散了我最後的一點煩躁。等我站在笑臉貓和撲克牌士兵們面前時,早已興致勃勃的照了數十張照片!

不可思議的童話故事實在很適合呈現在這如夢似幻的海芋花海裡。可愛俏皮的角色們如何和四周的海芋森林互動呢?也許紅心女王會以海芋為權杖,揮動著它命令部下們行動;縮小的愛麗絲則可化身為小小的精靈,溜進海芋那杯狀的花心之中呢!

幻想完屬於我的新版愛麗絲夢遊仙境後,我依依不捨的坐上遊園車前往下一個計畫中的景點─夢幻湖。之所以會安排夢幻湖為我的景點之一,是因為受到了許多網友分享的夢幻照片的影響。照片中,碧綠澄澈的湖面上,倒映著四周矗立的樹木,所謂的湖光山色盡在那一目眺望中。

如此美景並非位於下車即達、路邊隨處可見的地點,而是需要先越過路程將近1公里的石階步道。但這石階步道可不是平整穩固的一般階梯,它是一段陡峭、高低不一的山路!一步步前進中,可以明顯感覺到逐步上升的路面,越爬到後面越是膽戰心驚,生怕一個腳步不穩就會嘰哩咕嚕的滾下山了。不過事實證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即使爬到後來氣喘如牛、腿痠腳軟,我還是登上了840公尺海拔高度的小平臺,暫停下腳步一方面略作休息,一方面則是往後看一看後方的景色。

登高望遠是一種極度使人上癮的體驗。並不關乎於「征服」、「挑戰」等進取的心情,只是站在高處看見遼闊的天空、壯麗的山脈,廣大的空間感也放大了自己的胸懷;另一邊想像相較於眼前景色而顯得極度渺小的自己,卻能以一雙眼睛將之收納殆盡,這其中的滿足感無可言喻,只能滿懷感激天地的鬼斧神工。

從眼前的風景回過神來時,赫然發現前前後後也來了一些想探訪夢幻湖幽境的登山同好們。讓我略感羞赧的是,其中有蹦蹦跳跳的小小孩,也有拄著登山杖的老爺爺、老奶奶們,可幾乎沒有哪個人的呼吸聲,像我剛爬上山時發出那股如牛的喘勁兒。只能說,辦公室坐久了、運動少了,體力也如山間瀑布般唏哩嘩啦地溜走了。好在,在這遠離都市的天空裡,我能安心拿下口罩大口吸氣、大口喘氣,涼爽的空氣也帶著遠山曠野的靈氣竄入鼻子裡,洗滌了我的身心。

休息完畢後,繼續踏著步伐前往目的地。隨著步道起伏,石階的終點銜接著另一段較平整的路面,似乎是另有通路前往夢幻湖,稍微觀察了一下,應該比我一路走來的路線好走許多。照著指標沿著路線越往前走,夢幻湖的面貌也逐漸從樹林間映入眼前,走到湖邊的平臺,見識到夢幻湖的全貌時,我和友人都不自覺的發出了讚嘆!

陽明山上的夢幻湖,瀲灩綠水上漂浮著週遭的一木一草。湖面偶爾被水鴨擾動,傳遞開來的水波看起來就像在電影中某些歐洲山區的湖景,雖然面積稍微有些差距,但「夢幻」二字當之無愧。

來訪當天,天氣相當熱情,使夢幻湖上寧靜慣了的霧氣暫時避開了。而少了面紗壟罩的夢幻湖,就像一位優雅高貴、大方端莊的女士,使人心生好感。也因此,我開始期待下次的再訪夢幻湖,不知道若是較涼爽、濕度較高的天氣時,這裡會是什麼樣的面貌?我想,應該會是更加神秘、更如夢似幻的縹緲山中湖景吧!

陽明山確實是個假日踏青的好去處,而這次我只見識了竹子湖、夢幻湖兩湖風景。至於其他山脈和景點,如擎天崗、小油坑、絹絲瀑布,也都名列在我的口袋名單上呢!相信下一次再來時,我會見識更多令人目不暇給、賞心悅目的奇山異水!

夢幻湖清幽雅致的景色
夢幻湖清幽雅致的景色
小油坑煙霧升騰的景色
小油坑煙霧升騰的景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