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雪霸觀霧之旅

作者:黃谷川

照片提供:黃谷川

嚮往已久的觀霧之旅,終於成行了。在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志工團長暨幹部帶領下,我們一行33人,於3月20至22日,分乘2部中型巴士,暢遊雪霸國家公園轄區內觀霧森林區及遊憩區,並順道走訪新竹五峰鄉清泉的張學良故居等多處觀光景點。此行,有墾管處劉處長培東鼎力支持,加上雪霸公園陳處長貞蓉、志工黃前會長鼎松協助,特別安排頂尖解說員帶隊導覽。使這一趟出遊,讓大夥兒心滿意足,樂不可支。

春暖花開,出遊賞景正是好時機。我們一行人於3月20日清晨由臺灣最南端的墾丁出發,整個上午車子都在平坦的省道、國道上奔馳,倒不覺得勞頓;但是下午過了竹東後,開始進入彎彎曲曲山路,就陸續有人發生暈車現象,好不容易挨到土場,在入山申請站旅遊資訊服務中心休息後,大家才暫時恢復元氣。接下來土場到觀霧的28公里林道,也是艱苦的里程。經過1小時彎路顛簸後,總算平安順利抵達目的地-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此時已接近下午4點30分。負責導覽解說的邱慶耀(邱大)與溫斯瑞2位導覽解說員,已在該中心迎接我們的到來,在邱大熱心引導下進入簡報室,聆聽簡報後,開始觀賞「觀霧山椒魚生態」暨「發現雪霸」2部影片。「觀霧山椒魚」是近幾年才發現命名的冰河時期兩棲類孑遺物種。觀霧山椒魚需要生活在潮濕近水域的地區,目前僅在臺灣中北部山區零星發現,牠主要特徵是全身都佈滿了細小的藍、白色斑點、體長約10公分、前後腳都只有4趾;「發現雪霸」一片,則介紹山岳型的雪霸國家公園豐富的自然景觀、生態環境與人文色彩。欣賞影片後,即跟隨2位解說員的帶領,漫步於造價高昂的雲霧步道,沿途有生動有趣的生態與景觀解說、引導夥伴欣賞沿途風光和魁偉壯麗的山峰,並一一介紹雪山山脈聖稜線上的大霸尖山、小霸尖山、品田山、雪山北峰及雪山主峰等大山頭,還教導大家如何簡易辨識步道沿途的花木,像紅檜、扁柏、馬告、玉山假沙梨、臺灣檫樹、馬醉木及笑靨花等等,都是在中高海拔才看得到的花木。大家對邱、溫2位的解說功力讚佩不已。走完雲霧步道,已近日落時分,趕緊搭乘原車往預定投宿的雪霸休閒農場膳宿,結束第1天的活動行程。

第2天,經過一夜山區寧靜的安眠養精蓄銳,大夥兒恢復精力,準備挑戰2大主題行程-觀霧瀑布森林浴步道及檜山巨木群森林浴步道。今天仍由邱、溫2位帶隊導覽。上午先光顧觀霧瀑布,在瀑 布森林浴步道入口前林道28k處路旁,好多高大吉野櫻樹正盛開著美麗櫻花,吸引不少觀光遊客駐足拍照留念。我們在此處也逗留約1小時,聆聽邱大的生態解說與此處先前遭受天然災害的經過。之後,起程挑戰1.5公里,單程步行約需40分鐘,隱藏在一大片高大杉林中,上下坡度不小的瀑布森林浴步道,想一賭觀霧瀑布真面目。筆者挑戰成功,可真不容易耶!

中午,回到觀霧休閒農場用完午餐稍事休息後,大家開始出發去探尋檜山巨木群,我們採反方向來回走法。從樂山林道6k處進入步道,路程較短(從4K至2.8K處 ),全程雖只1.2公里,幾乎都是陡下坡(回程上坡)的木棧階梯步道,走起來很吃力,難怪大半的夥伴都半途而廢,唯真正走到底的人,才有機會看到遨視千年的5株紅檜巨木。此行有幸會紅檜巨木者僅僅11人,包括筆者倆老也在內。今天操勞了兩地活動,雖然疲累,但是能有機會走入深山,吸收芬多精,欣賞觀霧森林之美,也算是一種享受。走出步道,天色已漸暗,摸黑來到五峰鄉白蘭部落一家原住民經營的民宿,民宿雖設備普普通通,但主人熱情親切,感動住宿客。晚間主人還安排歌唱、體驗搗麻糬餘興節目,讓大家度過了輕鬆愉快的夜晚。

第3天,早餐後離開民宿下山逕走既定行程,來到五峰鄉清泉部落張學良將軍故居,張將軍曾被幽禁於此,度過與世無爭的漫長歲月,空氣中彷彿還有張將軍的身影。在我們抵達清泉部落前,雪霸國家公園志工會黃前會長鼎松(人人尊稱「鼎公」)及幹部廖組長綺貞已先到場等候我們到來。鼎公是位德高望重的尊者,廖組長則是資深解說志工,2位也都是學者,出版著作不計其數,尤其對地方文史、宗教文化,造詣更深。這次2位專程前來陪伴大家造訪清泉部落及北埔老街,介紹在地人文史蹟,真是感恩不盡。中午時分,我們的旅程也即將接近尾聲,大家在北埔就近解決民生問題後,乘車直奔屏東,結束值得回味的觀霧之旅。

走在觀霧瀑布森林浴步道
走在觀霧瀑布森林浴步道
征服紅檜巨木群區勇士
征服紅檜巨木群區勇士
觀霧之旅全體志工合影
觀霧之旅全體志工合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