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沙巴東姑阿都拉曼國家公園



作者: 陳美

小女兒趁著清明連假安排家人一行8人到沙巴度假,沙巴位於馬來西亞東部,曾被英國殖民,現為馬來西亞聯邦。來到沙巴有許多旅遊行程,長鼻猴生態保護區、神山國家公園、螢火蟲遊蹤、激流之旅,以及沙巴海域各個小島海上活動等。20年前參加亞庇扶輪社授證典禮時,當地社友就安排我們爬神山,4,000多公尺的神山在西元2000年時被世界教科文教組織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由於造山運動至今仍不斷長高,因高海拔氣壓低、氧氣少,易發高山症,故必須在3,000多公尺住宿一晚適應低氣壓,待清晨再攻頂,海拔越高行進速度要越緩慢,但全團只我和大女兒爬到山頂,山頂是一大片似海浪紋路的岩石,令人震撼,終生難忘,這證明神山原是在海底,如今竟因造山運動把它抬到4,000多公尺,大自然實在神奇。我們及時趕上看日出,並領到證書,總算不虛此行。神山下面的國家公園總部花園有無數奇特花卉植物,如世界最小蘭花和世界最大的花-萊佛士花,社友也帶我們乘小船穿梭於紅樹林間去探索熱帶雨林中的長鼻猴蹤跡,長鼻猴是婆羅洲特有品種,最特殊的是鼻子又長又大,且會隨年齡而增長,生氣時鼻子會隨著搖擺,非常滑稽可愛,且僅存6,000多隻,故需設立生態保育區做專門保育。

此次旅遊以浮潛為主,因此潛水鏡、呼吸管、泳裝、防曬物品一應齊全,搭乘3小時飛機,直飛沙巴首都亞庇,我們住宿的HOTEL SIXTY 3只要步行15分鐘就可到出海碼頭,位在市中心,餐廳、市集、百貨公司皆在附近,生活機能非常方便。東姑阿都拉曼國家公園位亞庇外海,園區範圍內三分之二是海洋,包括5個小島,也只15分鐘航程就可到達,島上設施(餐廳、飯店和盥洗室等)和管理,收費皆由東姑阿都拉曼國家公園負責,去年聽聞臺灣遊客在沙巴東方海域一度假小島被擄,因此他們特別提高警戒,雖然我們在西方海域相當安全,他們也派武裝軍人駐守保護。我們每天選擇一個小島浮潛,有SAPI island、GAYAisland、MAMUTIK island和MANUTAN island,島上可浮潛區域皆有繩索加浮標警示及保護(以免漂浮出海),需穿上救生衣、蛙鏡加吸管後,全身放鬆(水中最忌緊張,肌肉緊張氣既逸出,身體就下沉,放鬆時體內充氣既可浮起),不論你會不會游泳,你都可悠遊海上,欣賞五彩繽紛的海底世界,累了你可站著、躺著,或是坐著在水中休息;也可以在潔白細緻的海灘戲水玩沙,在晶瑩清澈的海水浮潛觀賞美麗的海底世界,若是喜歡爬山健行者,MAMUTIk island也有3小時的步道可以走,島上有VIP的餐桌椅設備,在大樹綠蔭下供應BBQ自助餐,也可以自備食物野餐。

在這裡,不同海域、不同的時間,不但魚類不同、顏色也不同,例如:白色沙灘,魚也白色,像是白鯧魚;珊瑚礁則魚量多,魚種多,色彩也多,有的魚甚至會變色,這種保護色是生物求生之道,在多采多姿的海洋世界中,美麗又可愛的小丑魚尼莫在珊瑚礁中來回穿梭覓食,優雅迷人的海馬,悠遊於同色海草中。一隻隻褐色的海參靜靜的躺在海底,千萬隻大大小小的魚群環繞在你身邊與你共舞,珊瑚有軟有硬,此地硬質的多,不僅顏色五彩繽紛(紫、黃、紅、綠、藍),形狀亦各異,有似腦、小腸、大腸、木耳、花菜、靈芝和水盆…等各式各樣,珊瑚喜歡在水溫23-25之間,水深50公尺以下,無汙染的海域生長,沙巴的珊瑚礁屬於裙礁,墾丁國家公園也是,我國的東沙國家公園即是環礁,還有澳洲的大堡礁也屬於堡礁。

海底還有一群又一群黑色海膽,其黑色毒針長2-8吋,刺到會劇痛,故稱「魔鬼海膽」。浮潛時往下看,可見它橘紅色的肛門凸出(過濾浮游生物處),5顆寶藍色的亮點圓環繞它,身上又有5顆白色亮點環繞 ,其實正確名稱應為「藍環冠海膽」,真是漂亮又恐怖。它與馬糞海膽一樣可食,但毒針不易處理,因此食用者少。 沙巴的美食非常多樣,早餐我們喜歡道地的馬來西亞佳餚如肉骨茶、椰漿飯、河粉、麵和米粉,以海鮮和肉類加入南洋特殊香料為主食。晚餐則以海產為主,因沙巴靠海,海產多樣產量大,新鮮美味,價錢公道,每位遊客無不大餤生猛海鮮,尤其肥美螃蟹燴炒濃郁的南洋辛香料,甜美滑順、口感絕佳,新鮮生猛鹽焗蝦、奶油蝦,香甜彈牙的肉質,令人回味無窮,忍不住再來一盤。各種螺貝類無論蒸煮或烘烤都是孩子們的最愛。

喜愛美景、拍照、攝影的遊客絕對不能錯過海邊的黃昏落日,紅咚咚的大太陽逐漸下降,在最後數分鐘內迅速沒入海中後,陽光反射到天空形成紅色美麗的晚霞,再反映到海面呈現粉紅海,美的令人感動,讚嘆偉大的大自然如此不可思議。

至今還津津樂道,到處與人分享的是4月4日的月全食,據說臺北多雲看不到月全食,我們坐在床上往窗外就可看見整個過程,此時太陽、地球與月亮排成一列,站在地球的我們看到反射陽光的滿月,逐漸被地球遮蓋陽光變成凸月,形成眉月,變成朔(月亮不見了),再復原慢慢變回圓圓的滿月,看到難得一見的天文景觀,興奮之情不言可喻,也為這次旅遊添加一項美好的回憶。

東姑阿都拉曼國家公園海域
東姑阿都拉曼國家公園海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