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遊憩區

作者:陳美

欣逢年假來到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遊憩區,由竹東進入觀霧,經清泉順道參觀張學良故居,走步道、過吊橋、脫鞋襪泡溫泉,令人神清氣爽。辦入山證後,沿著彎來轉去的山路,經過雪霸國家公園界碑,總算到達觀霧遊客中心,沿途森林茂密、林相多樣且空氣清新;觀霧位於海拔2000公尺左右,正是雲霧帶,ㄧ到午後雲霧由森林中飄渺而上,原是晴空萬里竟成雲霧世界,怪不得取名「觀霧」。

園區內孕育臺灣特有種觀霧山椒魚,山椒魚並非魚;而是兩棲類-有尾目(青蛙是無尾目),牠是冰河時期留下的孓遺生物,已在地球存活3億年至今,比恐龍早1億年,臺灣發現有5種山椒魚:臺灣山椒魚、觀霧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和南湖山椒魚,因身上有山椒味故名,身長10公分左右,皮膚濕滑、活動速度慢,卻可隨時鑽入森林底層岩石,在泥土、落葉中覓食蚯蚓、恬蝓等,可惜目前數量不多,只存在亞洲,是非常稀罕珍貴又瀕臨絕種的活化石。幸而雪霸國家公園在觀霧努力維護山椒魚的生態環境,期盼山椒魚能永遠存活於地球。

遊客中心後面的雲霧木棧步道,週邊種植不少紅檜與二葉松。造訪時,紅色山櫻花正相互爭豔,配上蔚藍的天空,是拍照攝影最美的背景。臺灣山櫻有3種:緋寒櫻(紅色,最早開花約2月)、臺灣霧社櫻(先開花後長葉,3月初盛開白色小花,花謝後綠油油一片),以及臺灣太平山櫻(3月中盛開,白中帶粉紅小花,花托呈紅褐色,花與葉同時開,嫩葉亦紅褐色,盛開時全株紅褐色)。二葉松是先驅植物,喜好陽光,樹幹流出的松脂經過幾千萬年後就是美麗的琥珀,由於松脂燃點低,如天氣乾燥太熱會自燃,自燃後松果在陽光下才能繁殖,二葉松之松針為一束二支,橫切面為三角形,而且在樹上一束二支,落地很久還是二支,不易分離,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徐仁修老師為它寫了一首詩:【情人:不要送我玫瑰花,花瓣剝落葉凋零;請你送我二葉松,生生死死永不離】,因此以後情人節送二葉松給情人就對了!

下午來到樂山林道準備走檜山巨木群森林步道,全程為2.8公里,原是運送木材的臺車道。如今因颱風豪雨步道毀損無法通行而封閉。幸好往上6公里處有新開放的步道可步行至巨木群,下坡走了1.2公里,沿途有木棧道,以椰纖條與植生帶等生態工法的步道,不但易於健行且可水土保持真是一條值得推廣的模範步道。來到5棵千歲以上高齡神木的巨木群,以崇敬之心拜訪祂們,祂們皆是紅檜,需150年才能成材,同是檜木的扁柏更要400年才能成材,全球共有6種檜木,北美、日本及臺灣各有2種,然而臺灣的檜木就屬紅檜與扁柏最頂級的。

森林中攀爬著臺灣羊桃,就是我們常吃的奇異果,其與臺灣獼猴桃有異,臺灣羊桃葉與果實較大、較圓有細毛,臺灣獼猴桃果實較小呈長橢圓形,葉披針形,葉緣有鋸齒。森林下層的林下植物蕨類極為豐富多樣,夏季有段步道會盛開紅花鳳仙花及黃花鳳仙花,最特別的是棣慕華鳳仙花,它是稀少的保育植物,只有觀霧有,因棣慕華博士發現而以其命名。 下樂山2公里入口處對面有條蜜月小徑,坡道雖較陡,但土質路基柔和舒適,走來輕鬆愉快,接著往賞鳥步道,此時鳥語花香,一群著龐克頭的小小冠羽畫眉嘰嘰喳喳搶食著櫻花蜜,因此時臺灣山櫻花盛開,等到結櫻花果也是牠們喜歡的食物。開滿黃色小花的是山胡椒,而小花由4、5朵更小的花構成,到4月結綠色小果,等到變成味如胡椒的黑色果實既是原住民最喜歡的調味料(馬告),其實葉也有胡椒味可入菜。

第2天爬榛山,4.3公里的環狀步道,右邊是大小岩石及樹根但較緩坡的步道,左邊陡峭以階梯為主,蓊鬱的森林植物多樣又茂盛,榛山最美的時段是4月初,除沿途可見錯落山間白色的臺灣杜鵑花,白中帶紅的玉山杜鵑花,淡紫紅的西施杜鵑,點輟在綠意盎然的森林中,爬到稜線你更會被開滿這3種杜鵑花的盛況美景,驚豔的無法形容而留連忘返。

第3天參觀觀霧山莊,餐廳前一棵高大的臺灣檫樹正盛開著淡黃色花朵,美麗壯觀難得一見,它可是稀有的保育植物,也是雪霸國家公園的國寶一寬尾鳳蝶的食草,遠眺崇山峻嶺的聖稜線歷歷在目,這是一條由雪山到大霸尖山群峰,綿延15公里的稜脊,當然也可以見到酒桶形名氣響亮的大霸尖山,而觀景臺前多棵臺灣赤楊被寄生著一球一球的槲寄生模樣非常可愛,臺灣赤楊又稱肥料木,因其根有根瘤菌可將空氣中的氮固定成為有機氮,使貧瘠的土壤含有氮肥,古代原住民農墾但無化學肥料便以輪耕方式,離開前撒下赤楊似松果的小種子,數年後土壤又肥沃了。

瀑布步道路程不遠卻很陡峭,沿途生態豐富,除錯落山間黃色的馬告花,紅色緋寒櫻花較搶眼外,最特別的是昆欄樹,它是很古老的樹種,由針葉木(裸子植物)演化成闊葉木時沒演化完成,因此還是管胞而無導管(管胞是一節一節,導管是直通)故它亦是活化石,昆欄樹葉為爭取陽光,聚集於樹梢頂端,簇生成叢似片雲,故又稱「雲葉」,有黃綠色小花,花蕊似車輪排列,故又稱「山車」,它只侷限於日、韓、琉球,臺灣算是珍貴樹種。一路下坡,終點有座涼亭可以一邊休息一邊欣賞瀑布由林間傾瀉而下之美景,瀑布週遭水氣豐沛,草木蓊鬱,負離子豐富,多做幾個深呼吸不但令人心曠神怡且有益健康。

回程順道參觀雪霸農場,它是觀霧最優質的住宿點,學農經的范老闆不但把農場經營的有聲有色,房間全是綠建築,不僅自然通風,梅雨季節也無霉味,園內花木扶疏,四季花草總是花團景緻,美不勝收,這裡的櫻花除常見的緋寒櫻等外最吸睛是垂櫻,不但稀罕且花與樹形皆美,更稀罕的是有保育植物:臺灣穗花衫,是我首次見到正在開花呢!一片盛開的鬱金香有紅有黃,不少遊客與它留下倩影;如是夏季更可採藍莓,這也是臺灣少見的;如對登山有興趣,來一趟野馬瞰山步道,在原始森林中吸收芬多精又有解說員帶路解說生態且路況平緩,老少咸宜,是處不錯的度假勝地。

林間瀑布
林間瀑布
高聳樹木屹立不搖
高聳樹木屹立不搖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