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夏日擎天崗



作者: 徐慧玲

今(104)年夏天高溫不斷,面對不斷攀升的氣溫,使得悶在臺北盆地中的我,近幾蒸發,究竟夏天能做什麼呢?為了實踐節能愛地球的口號,我決定關閉冷氣,走出戶外!

相較於淡水海岸、大佳河濱公園,抑或是碧潭等等夏日熱門景點,我特別喜愛反其道而行,遠離水岸,親近山林,而臺北近郊即有個令人親近的陽明山國家公園,這裡的大屯火山地形獨特,沿途間皆可注意到他的壯麗,為了避開陽明山上前往竹子湖與夢幻湖的人潮,我決定追隨演員們的腳步,來到曾經是許多廣告或偶像劇的拍攝場景-擎天崗。

一到擎天崗,映入眼簾的是滿地的綠色,直灑進我的眼底。我注意到草地上有牛,過去的擎天崗是放牧場嗎?在翻閱文獻後得知,「擎天崗」是凱達格蘭族人以往採硫及狩獵的必經之地;隨著時代變遷,在日本時期成為放牧牛隻的地點,直至今日,這裡儼然成為全家大小踏青、三五好友野餐的最佳選擇。

沿著蜿蜒步道走上寬闊的草坪,搭配遼闊的視野,再加上舒適的溫度,讓被暑氣侵襲而煩躁的心平靜下來,頓時感到愜意許多,身旁不時出現碰碰跳跳的小朋友,活潑爽朗的歡鬧聲,消解我的壓力與煩悶,令我也想加入他們的行列呢!

對從小在鄉村生長的我而言,相較於城市中的時尚風情,更熱愛擎天崗這般自然景觀,就像是回到家鄉一般。即便這裡沒有一大片隨風搖曳的稻穗田,卻有漫山遍野的草原,有如世外桃源,隱藏著許多寶藏與驚喜。例如:前往大草原的路上,兩旁的牛群在草地上有的歇息、有的覓食、有的恣意散步,呈現出自然界與人類最原始的一面-和平共處,同時人們也學習著不干擾萬物生長的道理。

這回尋訪擎天崗之旅,不僅消解燠熱的心情,爽朗的天氣也展現草原多層次的樣貌,不僅是心曠神怡,更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奇妙之處。

擎天崗步道
擎天崗步道
擎天崗風光明媚
擎天崗風光明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