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邂逅陽明山蝴蝶季

作者:江冠穎
照片提供:江冠穎

位於臺北市的陽明山國家公園,是一座極為方便抵達的國家公園,對於還是在臺北念書的我來說,交通方面是非常親切的。聽聞陽明山國家公園每到6月就會有許多美麗的蝴蝶,我開始期待6月與蝴蝶在陽明山的邂逅;隨著6月的到來,展開一年一度的陽明山蝴蝶季。今(104)年的蝴蝶季,從5月30日到7月4日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包含開幕音樂會、賞蝶導覽、生態特展以及演講等等,期待所有遊客都能更加認識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蝴蝶與其環境生態,進而融入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自然氛圍中。

5月30日蝴蝶季開幕那天,我抱著期待的心,搭乘公車前往大屯遊客服務站欣賞開幕音樂會,一路上有許多遊客和我一樣,滿懷著興奮的心情。這個開幕音樂會,跟我的預期有很大的差別!原先預期,將有一組管弦樂團在看臺上演奏鏗鏘有力的交響樂曲,做為陽明山蝴蝶季的開場;但到了現場之後才發現,我的想法徹底錯了。這個音樂會的主角是「國樂」!古箏、琵琶、笛子這些帶有中國風的樂音,搭配著優美的山林美景,才是絕配!這時我才了解到,原來最能夠襯托出陽明山的美是國樂。在這一個小時半的音樂會,我與所有遊客皆沈浸在如此美妙的盛宴中,樂音讓人脫離世俗、擺脫煩憂。我認為,以國樂來做為陽明山蝴蝶季的開場,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聽完了開場的音樂會後,我也立即報名了一個大屯樂活賞蝶趣的導覽解說活動,打算與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蝴蝶來場美麗的邂逅。不得不讚美一下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用心,他們特地在蝴蝶季的活動期間,禁止車輛於大屯山車道上通行。這樣的行為,不僅讓遊客能夠安心自在的賞蝶,也讓蝴蝶能夠有較好且不被打擾的生存環境。我所參加的導覽解說,是由一位熱心的志工帶領約15位遊客,從二子坪賞蝶服務站出發,沿著大屯山步道行走,途中遇到了一些蝴蝶以及植物,這位志工解說員都一一的詳細解說。比較可惜的是,當天因為氣溫稍高,因此出現的蝴蝶較少,僅有看到紅邊黃小灰蝶以及烏鴉鳳蝶等較具陽明山代表性的蝴蝶.不過也因為如此,解說員能夠更詳細的介紹出現的蝴蝶,包括他們的習性,特色,躲避天敵的方式,食用的植物等等。解說員也告訴我們,一般蝴蝶最活躍的時刻是在中午之前,因此當正午氣溫偏高時,蝴蝶通常都會躲起來;若要發現蝴蝶的蹤跡,就要掌握他們喜好的食物,通常在特定的花朵以及果實較易發現牠們的蹤影。

另外,由於遊客中有許多為親子同行,因此志工解說員使用生動有趣的方式,搭配著自行準備的解說道具,巧妙的將資訊傳達給小朋友,可以說是非常專業,也讓我學到不少。而在這場導覽解說中,這位解說員的解說技巧使我經驗,值得效仿,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解說員巧妙的透過解說的技巧,傳達了環境教育的議題,環境的變化使蝴蝶的生態也改變了,這是環境發出的警訊,讓遊客理解進而思考環境教育的重要性;同時也向遊客簡單了介紹了國家公園人員推動保育工作的方式,陽明山國家公園在自然環境及生態的保育上面是相當有成就的。

參加完蝴蝶季的活動後,我順道逛了逛鄰近的大屯自然公園。大片的草原,輕拂的微風,讓人不自覺的放慢腳步,享受大自然的美。當我放慢腳步,細細感受這片公園時,也看到了平常不會特別注意到的大屯山自然公園代表植物:紅楠。紅楠是一種會在春天綻放出紅色芽苞的植物,算是陽明山具代表性的木本植物。當我靜下心來觀察紅楠,才發現原來它可以如此的美麗動人,不愧為陽明山的代表植物。這時我才了解到,在這個步調極快的社會,人們時常忽略身旁的景色,我必須時時告訴自己,適時的放鬆心情、放慢腳步,好好的享受這個世界。

這次的陽明山國家公園之旅,讓我收穫不少,不僅吸收了許多關於蝴蝶的知識,也更加認識了陽明山國家公園這個地方。更重要的是,我了解到人是為了享受這個世界而活著,而我們應當和自然共存。

志工解說員解說所見蝴蝶
志工解說員解說所見蝴蝶
令人心曠神怡的大屯自然公園
令人心曠神怡的大屯自然公園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