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陽明山賞芒好風光



作者:李筱玲
照片提供:李筱玲

鄰近大臺北地區有個絕佳的賞芒好去處,交通相當便捷,賞芒路線不只一條,每條路線風光不同,各具特色,但都相當美,這麼好的地方在哪兒呢?那就是陽明山國家公園。陽明山昔日稱為草山,整個國家公園到處都有大片的芒草景觀,由此可知芒草是火山地區的優勢植物之一,因此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諸多步道就成為大家假日踏青賞芒的好去處。

筆者常在陽明山地區行走,並用心觀察哪些路線是賞芒的好去處,在這兒誠懇地向大家推薦幾條不錯的賞芒路線,提供大家規劃行程的參考:

1.大屯山登山步道或大屯山車道→大屯山頂下二子坪生態池→面天山至向天山、向天池→下清天宮或回到二子坪、大屯自然公園。

交通說明:若要找尋大屯山登山口,可於陽明山公車總站搭乘108遊園或區間車至鞍部站;若要走大屯山車道,則搭至二子坪站。開車者,車行陽金公路,若為臺北往金山方向,過小油坑橋後直行,留意左手邊方向有百拉卡公路,此時需左轉走百拉卡公路,鞍部或二子坪皆有停車場。

2.小油坑→七星主峰、東峰→夢幻湖→夢幻湖停車場→冷水坑。

交通說明:可於陽明山公車總站搭乘108遊園公車至小油坑站,候車亭旁即為登山口。開車者,車行陽金公路,過小油坑橋後直行,留意右手邊方向有小油坑地質景觀區的石牌,此時需右轉並行至停車場。

3.冷水坑→七星公園→夢幻湖→夢幻湖停車場→冷水坑。

交通說明:可於陽明山公車總站搭乘108遊園公車至冷水坑服務站;或於劍潭捷運站搭小15至冷水坑服務站,登山口在服務站旁馬路對面。開車者,車行仰德大道至山仔后轉菁山路101巷,行至冷水坑有停車場。

4.冷水坑→菁山吊橋→雍來礦場→擎天崗。

5.冷水坑→菁山吊橋→生態池→冷擎步道→擎天崗環形步道。

6.上磺溪橋→魚路古道→擎天崗→竹篙山→冷擎步道→冷水坑。

交通說明:可於公園路健保大樓或陽明山站搭乘皇家客運至上磺溪橋站;開車者,車行陽金公路至上磺溪橋站,有停車場。

7.風櫃嘴→頂山→石梯嶺→擎天崗環形步道

交通說明:可於劍潭捷運站搭乘小27至風櫃嘴站,每日只有四班車〈6:10、10:10、13:10、17:10〉,下車點距離登山步道口還有一段距離約200公尺。若想先參觀天溪園教育中心後再走此路線賞芒者,可事先上網申請導覽解說,當天於劍潭捷運站搭乘小18至聖人橋站,依指標右行約20分鐘至天溪園教育中心,參加10:00導覽解說活動後再行出發。

陽明山的芒草品種主要為白背芒,芒花的顏色除了隨著花開、花謝、結蒴果而有不同的轉變〈由紅轉白〉之外,不同地區也會有不同的色彩。例如:大屯山系、面天山、向天山、七星山系、冷水坑、頂山、石梯嶺、竹篙山以及部分的擎天崗,其芒花顏色偏白色;小油坑周圍芒花偏磚紅色;部分日人路及靠近城門附近的擎天崗步道芒花呈現紅白相間的色彩;魚路古道則為磚紅、橘紅、金紅色的特殊色彩。會有此現象,推測與小油坑及大油坑硫氣薰拂有關,每當大片芒花在陽光下隨風搖曳,閃閃生輝,頗有『丹山草欲燃』的氣勢與美譽。

陽明山賞芒的最佳時機為10月中旬開始至11月,你可以選個有陽光的好天氣,戴個帽子、穿個長袖衣褲防曬,備好飲食〈各服務站亦有提供輕食及飲品的服務〉、相機及愉快的心情來和美麗的芒花約會。芒花的拍攝角度,可以拍壯闊的大景,也可以微距拍攝如雄蕊(如烏魚子)與雌蕊(如小羽毛)。拍景又以逆光拍攝為佳,可以充分體會芒草的英文喚作“silver grass”的夢幻境地。晨昏拍攝芒花也相當棒,每回芒花季的晴天傍晚,大屯山頂總是充滿來自四面八方的攝影愛好者,架好腳架守候著太陽逐漸下山時的萬丈金光照耀著海面與芒花何等華麗的絕美景致。唯一需要留意的是,若搭公車前來拍芒者,最末班公車是17:30自陽明山總站發車,故想拍大屯夕照映秋芒者須考慮好交通問題。

P
擎天崗賞芒

P
細看芒花雄蕊與雌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