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內蒙爾道夏森林國家公園

作者: 陳美
照片提供: 陳美

走過大陸大江南北,就是蒙古未曾去過,暑假姪女舉辦家庭旅遊去內蒙當下欣然參加,搭1.5小時國際班機到南京,再搭2.5小時國內班機到哈爾濱,再坐14小時臥舖火車睡到內蒙的海拉爾(軟舖:四人一室,上下舖有門可關,硬舖:6人一室,上中下舖無門,床墊,床單都一樣,一票難求,還有座位給短程旅客坐)。路程確實遙遠,還好我們先在南京住宿東南大學招待學者來賓的榴園會館二夜,南京是 有名的古都,道路寬敞,車輛不少,但發現計程車用瓦斯,機車皆是電動,無污染的排煙又安靜無噪音,非常環保。行道樹有水杉(它是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孓遺植物,與落羽杉外型及四季風貌類似,但水杉葉對生,落羽杉葉互生)。還有在臺灣算是很稀罕又珍貴的雪松到處都是,據說最美的是春節,整條道路盛開白色與粉紅的櫻花。我們就近遊覽百年古剎雞鳴寺及玄武湖環湖步道,湖畔綠草如茵,櫻、雪松、銀杏、法國梧桐綠樹成蔭,涼爽怡人,紅牆綠瓦傳統中式涼亭點綴其中。

搭火車過夜是人生第一次體驗,2.5乘以6尺狹長的床鋪 還可翻身,床單也乾淨,供應熱開水,有盥洗台,廁所 但不能沐浴 ,十點熄燈,整夜車輪聲,打鼾聲,就視你的腄眠功力,當然累了就睡著了。內蒙緯度高(47-53度)日照長,晚間9點半前還可看看沿途風光,晨曦4點即可見。

到海拉爾正好天亮 ,前往呼倫貝爾大草原,沿途一望無際的大草原,羊群點綴其間,令人心曠神怡,一家家備有雄壯高大蒙古駿馬的跑馬場,吸引年輕帥哥美女在大草原騎馬奔馳。大片黃色油菜花,不但可榨出健康的菜子油,養峰人家也隨油菜田而居,因蜜蜂採油菜花蜜。一畝一畝綠色小麥田,供應人類主要糧食。佔17%人口的成吉思汗後代蒙古人(漢人佔80%)展現蒙古族的文化,生態,民俗特色在大草原開了一家家接待觀光客的圓形敖包,但內部全是現代化設備,空調,衛浴,彈簧床一應俱全,餐廳,賣場…外型皆為蒙古特色敖包,我們住宿的巴爾虎蒙古部落,客人一到,俱有蒙古色彩的豪華大門,一群穿戴著色彩豔麗蒙古傳統服的俊男美女,端著酒來迎賓請客人飲杯下馬酒,參加草原活動-祭敖包,保佑平安。一排高大五彩旗在蔚藍天空飄揚非常壯觀。晚間節目先升起熊熊營火,穿著豔麗蒙古服的俊男美女邀請遊客隨著熱情的蒙古舞曲,一圈一圈的跳舞,類似臺灣原住民舞蹈,愛湊熱鬧的我忍不住也下場跳一圈,消化一下飽食終日的肚子。

內蒙的主要特色除了草原就是原始森林,到室韋途中白樺木不斷,白樺木公園中一望無際乳白色的樹幹,蒼翠蓊鬱的樹冠更是壯觀,可惜受不了小蟲騷擾,買頂帶蚊帳的帽子戴還蠻管用,在大陸很少見到鳥,鳥會吃蟲,生態才能平衡。

室韋位於中俄邊界,隔條河就可見對岸蘇俄,因此漢、蒙、俄人皆有,野生藍莓乾、各種菇類乾、奶片、木耳等土產品多又便宜。我們皆滿戴而歸,回家自用,伴手兩相宜。

由室韋穿越大興安嶺飽覽原始森林風光,進入莫爾道夏國家森林公園,它是中國最大.最北的一片寒溫帶針葉原始林,佔地57.8萬公頃。莫爾道夏是蒙古語:『上馬出征』,當時成吉思汗出征到此看看林海茫茫,雲凝峰巒,霞光四射,頓生統一蒙古大志,一聲巨吼:『莫爾道夏!因而得名。園內山巒起伏,古木參天,植被豐厚,除了白樺木,最多的是非常珍貴的雪松(樹脂有香味故又稱香柏,樹冠尖塔形故又稱寶塔松,樹形優美,松針短約2公分,卵形松果,乾燥似朵花)滿山遍野令人感動,木棧步道邊長滿葉子類似松葉牡丹但如今開白花,秋天長紅色莢果當地人稱相思豆,故此步道為紅豆坡。雪松林下岩石長滿白色枝狀地衣(松蘿),遠看似冰雪,故有冰上森林之說。而松蘿是顎溫克族所飼養的馴鹿之主食,顎溫克族是大陸人數最少的少數民族,只剩200多人,他們就住在大興安嶺的山谷中,從未與外界接觸,生活與馴鹿息息相關,住的似尖頂蒙古包,以木為架,冬舖蓋馴鹿皮,夏舖蓋白樺木樹皮,身穿鹿皮,喝鹿奶。神木步道終點是一棵直徑可雙人合抱的大樹,比起臺灣神木須十幾人合抱可差遠了。公園面積大,必須開車到景點下車走木棧步道,好走又保護植被。

顎爾古納有塊亞洲最大的濕地-根河濕地,它是中國目前保持最完好,面積最大的濕地,清澈的根河彎彎曲曲流過草原,為大地雕刻成$型,似乎帶來美金,ㄡ形成一個可愛逗趣的馬蹄形小島,一個同心圓小島,令人讚嘆上帝的神來之筆,濕地上花草搖曳,岸邊灌木叢生,綠意盎然,遠方山間白樺木連綿成林,藍天白雲,好美的一副畫,真捨不得歸去。

單一的喀爾喀部的蒙古族獨立成為蒙古國(外蒙古)後,漢人佔79%蒙人佔17%,其他有滿.回.俄的內蒙1947年成立為中國的自治區,地形成東西長形,北邊與外蒙鄰界最長,東北與俄國為界,因此與俄國經貿口岸也多。滿州里就是一座歷史悠久,中俄經貿發達的國門城市,如今更是如日衝天的新興都市,一棟棟美輪美奐的高大建築如雨後春筍粉粉冒出,屋頂有似圓形花苞俄式建築,有尖形拜占式,或歐式建築,似在選美,唯獨無中式建築。國門與界碑則是遊客熱門拍照景點。行銷世界著名的俄國套娃在此建一座世界獨一無二的套娃樂園,園區有大大小小,人物各異,色彩繽紛的俄國套娃,令人眼花瞭亂,當然也很美很可愛。

內蒙只6.7.8月是夏季,也是旅遊旺季,一個月湧入1300萬遊客,尤其7.8月暑假更是一票難求,住宿,接待人力不足,其他月份低至零下47度冰天雪地沒人敢來,夏季日夜溫差大,白天豔陽高照,紫外線超強,氣候乾燥,多喝水.防曬.防蟲.防蚊不可少。

內蒙一望無際的草原
內蒙一望無際的草原
祭敖包_保佑平安
祭敖包_保佑平安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