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前進澎湖南方四島

作者: 李筱玲
照片提供: 李筱玲

自從澎湖南方四島劃入國家公園範圍之後,就一直很想造訪這些臺灣的美麗島嶼,希望能多加了解自己的國土、海島偏遠地區的人民生活、海洋的特殊地質景觀、海洋國家公園保育的方向,原來國家公園為了配合世界潮流也加緊腳步將海洋的保育範圍逐漸加大,唯有趕緊規劃,才能讓自己國民及世界看到我們的重視與努力。

澎湖南方四島包括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及附近島礁,鄰近望安島及七美嶼。此次有幸參加生態旅遊團體,在晴朗的好天氣,於高雄興達港包船出發,去時海面無浪,三小時的航程抵達東吉嶼。映入眼簾看起來最好的建築是衛生室,其餘許多石屋都已殘破,想必經歷了一番風華歲月,然而繁華過後人去樓空,常住民約十幾人,多為老人家。在炎熱的早秋,能在小雜貨店買到冰棒、冷飲仍是一件幸福的事。

登島健行,欣賞燈塔、氣象站、遊客中心附近的草原風光,於制高點眺望海港與漁村的湛藍海洋及藍天,這份悠閒讓人忘卻城市的擾嚷。國家公園遊客中心也是島上建築與設備最好的地方,可惜我們的行程緊湊沒法安排時間聆聽簡報介紹澎湖南方四島的種種。

接著前往西吉嶼,船隻半環島讓我們欣賞玄武岩的美麗地質景觀、有距離地欣賞著名的藍洞風采,這兒附近因有洋流被列為危險海域,船隻不得駛進,人也不可下水活動,以免發生意外。當我們船隻靠近外圍觀賞時,果然有海上警察隊駕船前來關切,提醒勿靠太近,以免危險及開罰。領隊教練向大家解說為何有藍洞的稱呼,其為天然的海蝕洞,陽光照入洞內的水面經由折射,使得海蝕洞內的海水呈現蔚藍如寶石般夢幻迷人的色彩故名。其實乘著船隻繞著島的外圍欣賞壯觀的玄武岩柱狀節理,這就夠迷人了,這也是我來參加此次生態旅遊想看的重點之一。

來到東嶼坪嶼,部分團員走到海蝕平台觀賞夕陽,離島的夕陽有島礁及大海的相映顯得特別美麗與多彩,每一分鐘都迷人,我依依不捨地看著太陽沉入海面,在離島享用民家準備的漁村料理後,迎接我們的是徐徐吹來的海風與滿天星斗。在嶼坪遊客中心遇到駐站人員與來島植物調查的專家,與他們小聊了一下,專家提到這幾個小島雨量少,幾乎無樹,多為矮小的草原性植物,種類有兩百多種,其中有幾種植物是特殊植物,別的地方不容易見到,在這兒分布也有其特別的意義。看見他們自己打理餐食與住宿,白天穿梭離島工作,體會到生態調查工作之不易與個中甘苦。

住在東嶼坪嶼的民宿,由於團體人多,民宿少,必須多人擠一房,部分人睡帳篷。島上發電機只能使用至半夜兩點,此時易遭蚊蟲叮咬,得要準備防蚊用品,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一早天未亮,想觀賞日出的團員跟著教練一起登上島的高處,只見到處都是廢棄的梯田,沒有種農作物而是呈現草原風光,既浪漫也寂涼,畢竟雨量少無法變良田,島民生活不易,多已遷走,留下開墾的遺跡供人憑弔。

看日出漸從海平面升起,耀眼的金光讓人心情跟著雀躍,美好的一天即將開始,好個一日之計在於晨啊!遠處崖邊羊群咩咩地叫,此起彼落,也增添了許多野趣。教練打趣地說在這兒公務人員比常住島民多,山羊又比公務人員多,大家都不禁發出會心的一笑。

下山回到民宿用餐後,大伙隨船前往西嶼坪嶼於海邊玩水及登島欣賞人文、生態與地質景觀,此時生態調查的工作者,已開始努力工作中,他們的調查計畫即將結束,未來我們有機會了解到南方四島的植物群及相關種種,這些就是他們辛勤的貢獻。

結束西嶼坪嶼的行程,我們再次回到東嶼坪嶼,大多數人選擇去浮潛欣賞淺海處美麗的珊瑚礁及生態,不善游泳的則在靠近海灘處在教練指導下做練習,怕水的伙伴還有浮板及游泳圈相伴,不想下水的還可選擇於民宿補眠或者和民宿家庭聊一聊了解他們的生活及對未來的期盼。

很快地來到別離時刻,我珍惜這兩天的所有生活體驗,臺灣本島的人民生活真的很幸福,看見用電不夠節約的情況,心裡會希望有更多的朋友也能前進偏遠的離島去看一看,盼能共同愛惜資源。在這兒順道提醒未來想去的朋友,若逢氣候炎熱前往,一定要做好防曬準備,祝福大家有個美好而愉快的海洋假期!

東吉嶼港灣之美
東吉嶼港灣之美
西吉嶼玄武岩
西吉嶼玄武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