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到墾丁找彩虹橋吧!

作者: 楊政峰
照片提供: 楊政峰

墾丁是國內熱門景點之一,為人熟知的程度不遜於日月潭、阿里山、太魯閣。由於氣候四季如夏,交通可及性高,遊客絡繹不絕,加上具備臺灣少有的清澈海水、白淨沙灘,是個戲水的天堂,旅遊族群相當年輕化。自從開放大陸遊客組團、自由行來臺觀光後,由於墾丁擁有臺灣八景之一的鵝鑾鼻燈塔,舉世聞名的最南點、貓鼻頭、船帆石等景點,成為陸客必定造訪的地區之一,自此墾丁地區每天人潮洶湧,幾乎沒有遊旅淡季可言。

不過讓恆春半島的印象深刻烙印在國人心中,卻是多年前一部本土電影,魏德聖導演拍攝的「海角七號」,電影以恆春半島為場景,時光穿越日據與民國時期橫跨七十餘年。隔二代的愛情傳奇重現於現代的兩位年輕主角,加上臺灣南部偏鄉風格的劇情與對白,感動許多觀眾且緊緊扣住許多懷舊者的心,電影的賣座亦無意間宣傳了墾丁,影迷紛紛前往主角們曾住過的房子朝聖,而對於電影中多次浮現於半島空中的彩虹,有些人或許則認為只是為了襯托浪漫效果而加入的特效。

事實上,彩虹並不是為了電影氣氛而掛上去的喔!彩虹出現在墾丁的天空是相當頻繁的,這都要歸功恆春半島獨特的地理位置與地形。這裡接近熱帶,氣候乾熱,雖然山巒起伏,但皆是二、三百公尺的低海拔丘陵與臺地。不管是夏天來自西南方的西南季風、以及冬季從東北方直奔而來的東北季風,或是海面吹送飽含水氣的盛行風,總在低山地區受到攔阻而停滯,然後降下雨水。然而在降水的相反方向陸地,往往是個大晴天。所以墾丁常能感受「東山飄雨西山晴」,但也因為如此,飄著水氣的地方成為一個天然大折射三稜鏡,放晴的一方,陽光的穿透,造就了天上的彩虹。地形雨在恆春半島是很常發生的,尤其在夏天,西半島陽光普照,滿州一帶卻大雨泥濘。由於水氣足夠,日照強烈,這裡的彩虹不但常見,也很完整,有時還會有一上一下的「雙彩虹」發生,有山間的、有平地的,也有海上的,春夏秋冬,皆有美景。

下次前來墾丁,尋訪完海洋風情、草原鹿群以及友子的愛情足跡後,不妨抬頭看看天際,說不定一道七色彩虹就橫在藍天上,點綴這個遊人如織的南方半島呢!

到墾丁山海之間尋找彩虹橋
到墾丁山海之間尋找彩虹橋
到墾丁山海之間尋找彩虹橋
到墾丁山海之間尋找彩虹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