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我不是在壽山,就是在往壽山的路上

壽山為高雄綠色之肺。
壽山為高雄綠色之肺(Zero 日落攝)

壽山的步道都鋪上木條,非常好走,比起石子路,更得我心。沿著階梯而上,路途中可看到許多臺灣獼猴,或坐或臥地倚在路旁,這裡的猴子大多其實是溫馴的,但還是記得千萬不要把食物或喝的拿在手上或顯而易見的包包裡,上次看到一個女生因為被猴子搶食物嚇得驚慌失措,還好人沒怎麼樣。

除了臺灣獼猴,聽一位也是常來運動的伯伯說,有時清晨來運動,運氣好時也能看到山羌,以及其他像是史丹吉氏小雨蛙,臺灣草蜥、蓬萊草蜥、臺灣滑蜥、眼鏡蛇等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鳥類的話,還可觀察到鳳頭蒼鷹、大冠鷲、赤腹鷹、灰面鷲、小燕鷗等。除此之外,壽山上還是臺灣魔芋與密毛魔芋這兩種臺灣特有種的孕育地。密毛魔芋的花有「雷公槍」的俗稱,外型特殊,散發著獨特氣味,可長至280公分以上,是臺灣最高的花。每次聽那位伯伯侃侃而談的樣子,都很佩服他的學識淵博,也期許自己可以懂得更多一點,這樣就能認識更多這些美麗的物種。

壽山上還有著許多媲美國外的秘境,這些祕境也都有很夢幻的名字。像是由一大片錦屏藤形成的「一簾幽夢」,當微風徐徐吹來,錦屏藤隨風搖曳,就像是從天灑落的垂簾,浪漫極了!也有縮小版的「錐麓古道」,走過時需鑽過岩層細縫,才能近距離觀察岩層;或是如同巨龍纏繞糾結的九龍樹、還有能欣賞海景的最佳展望點少女峰……

母親常念我,假日時泡在壽山的時間,比待在家裡還多,但我真的很喜歡這裡。我也發現,走進壽山的遊客,常會不自覺地從嘴邊溢出驚呼,讚嘆距離城市邊竟能有這樣天然祕境,我覺得這真的是高雄人的福氣。希望每個親臨壽山的遊人,除了飽覽賞心悅目的景色、感受生態活躍的脈動,也能將壽山自然公園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牢牢記住,才能完整保留下大自然給予的純淨之美。

壽山的臺灣獼猴雖親人,仍要保持安全距離。
壽山的臺灣獼猴雖親人,仍要保持安全距離(Zero 日落攝)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