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綠色經濟與生態保育的完美平衡─神山國家公園

作者:林昕妤

圖片:林昕妤

神山上的日出景色。
神山上的日出景色。

馬來西亞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在推廣觀光旅遊發展上一直不遺餘力,每年都吸引不少世界各地的遊客前往,而位於沙巴州的京那巴魯國家公園便是其中一個著名的旅遊勝地。其內的神山(又名京那巴魯山,馬來語:Gunung Kinabalu)標高海拔4,095公尺,為東南亞最高峰,跨越熱帶到寒帶的高山環境,帶來多樣的動植物生態和自然美景,值得深入探索。然而遊客們帶來了經濟效益,卻也帶來環境的隱憂,而要在保護生態環境與促進觀光經濟間取得平衡,京那巴魯國家公園的規劃就顯得相當重要。親身走訪一趟後,發現他們有不少策略值得借鏡,以下簡單介紹他們的管理現況:

一、住宿規劃

神山國家公園內全境禁止露營,登山者們都必須在海拔3,344公尺的Laban Rata營地中的山屋住宿,這裡僅有的6間山屋可以容納140人左右,每日發放的登山許可不會超過此數,這樣不但能控制登山者人數,還能保護當地環境不會因為隨地露營受到破壞。

預訂山屋床位並不容易,除了要透過當地旅行社外,還必須繳清全額,若想取消則要負擔手續費,越晚取消金額越高,藉此避免不肖業者先行壟斷床位,反而造成旺季空床的損失。山屋裡供應登山者們飲用水、食物、睡袋等必需品,甚至提供頭燈、登山杖等專業裝備的租借服務,登頂不需要煩惱補給和裝備,不但讓更多人願意前往,也可藉此增加山屋的相關收入。

二、原住民工作規劃

神山國家公園規定,攀登神山的登山者都必須聘請嚮導,每位嚮導最多只能負責5人,嚮導都由當地原住民擔任,保障他們的工作機會。嚮導們受過專業訓練,能夠用英文對登山者介紹神山的生態和傳說。他們不但負責解說和帶路,更必須監督旅客們是否有破壞環境的舉動,和留意山上設備或路徑是否有損壞和危險之處,這樣藉由嚮導們執行巡山任務,能節省額外的人事開支,隨時確保登山安全,也能有效避免旅客進行對自然生態的人為傷害。

另外,登山者們在山屋中所需的食品、日用品等,以及每日產生的垃圾,都由國家公園雇請的當地人運送,增加了大量就業機會,管理法則中針對這些挑夫每日可背負重量和來回次數都有詳細規定,保障安全性也避免他們受到職業傷害,讓當地居民不會為了賺錢犧牲健康。

三、觀光活動規劃

Via Ferrata攀岩鐵索步道。
Via Ferrata攀岩鐵索步道。

來到神山國家公園,有非常多種活動可以選擇,可以悠閒享受溫泉的度假村,探索雨林生態的健行步道,或是挑戰攀上4,095公尺最高點。為了增加觀光吸引力,這兩年更引進不少特殊的活動,例如Via Ferrata攀岩鐵索步道:在海拔3,776公尺處的陡峭山壁上架設約四公里長的鐵索,挑戰者們藉由扣在其上的安全裝置攀岩前進,不但刺激好玩,還能欣賞身後整片壯闊的景色。除此之外,不想原路步行下山的話,可以考慮坐著飛行傘,從空中盡情欣賞國家公園的美麗,一路滑翔返回平地,全程約需一個多小時,相當過癮。

前往登頂和挑戰攀岩鐵索步道的人,都會獲得由國家公園管理處頒發的證書,證書設計精美,有趣的是,成功登頂及完成攀岩步道全程的證書是彩色的,若挑戰卻未成功則是黑白證書,認證是由隨同的嚮導確認回報,不能做假,這樣具有公信力的證書,不但有十足的鼓勵效果,更是值得珍藏的紀念。

臺灣高山得天獨厚的豐富林相和特殊美景,與馬來西亞相比毫不遜色,然而保育管理和觀光吸引力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以同為境內最高山的玉山國家公園為例,其實已有完善的山莊設施和步道規劃,若能取經神山國家公園,制定適合本地的規範、建立原住民嚮導制度、開發有趣且不會影響環境的周邊活動,相信能吸引更多遊客前往,並達到遊憩功能和生態保育兼顧的雙贏局面。

神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頒發的證書,右為成功登頂的彩色證書,左為Via Ferrata完成全程四公里的彩色證書
神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頒發的證書,
右為成功登頂的彩色證書,
左為Via Ferrata完成全程四公里的彩色證書

【愛戀公園誌徵稿】:在您的成長回憶裡,哪座國家公園對您有著特殊意義呢?歡迎您將這些感動分享給更多人,投稿都會有稿費喔~(投稿說明請見:http://goo.gl/QNLPEX)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