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於九州往大阪渡輪眺望瀨戶內海國立公園

作者:劉世琪

圖片:劉世琪

於株式會社名門大洋渡輪上所見及瀨戶內海國立公園海上景象。
於株式會社名門大洋渡輪上所見及瀨戶內海國立公園海上景象。

在日本四國高松的觀光資訊部落格,對世界的寶石瀨戶內海有這樣的描寫:「擁有世界的任何地方都無法超越的東西」、「迄今為止在日本所看到最美麗的景色之一」,原本計畫走訪阿蘇九重國立公園裡世界最大也最活躍之火山─阿蘇火山,但因為帶著7個月大的兒子不便而逾時,實在心有不甘,怎想無論如何,都不能錯過航行於瀨戶內海國立公園的株式會社名門大洋渡輪,其航線九州新門司港至大阪南港正是整個瀨戶內海的海域。

說起瀨戶內海國立公園,這是1934年設立在日本海上的國家公園,東起紀淡海峽,西至周防灘整個瀨戶內海,遍及和歌山縣、兵庫縣、岡山縣、廣島縣、山口縣、德島縣、香川縣、愛媛縣、大分縣、福岡縣等十縣的沿岸地區,這麼廣大的區域,實在無法以一天陸路的交通就觀賞完的,或許下回我再一個縣、一個島的一一來介紹。

它的航班有下午5點跟晚上7點50的船班,心想下午5點出發,清晨5點半抵達大阪的船班,無法欣賞到瀬戸内海的魅力,所以選擇晚上7點50的船班,也使用日本朋友的資料獲得優惠的預約房間。但還是錯過了來島海峽大橋跟瀨戶大橋的夜景,誰叫我太軟弱了,屈服於舒適的船艙中好眠啊!

 

有名的香蕉人、門司港車站、舊門司海關、藍翼門司、海峽廣場…等,都值得走訪駐足片刻。
有名的香蕉人、門司港車站、舊門司海關、藍翼門司、海峽廣場…等,
都值得走訪駐足片刻。

聽到大船鳴笛出航,感覺不到船有任何動靜?原來,就像三國曹操赤壁那樣的舳艫千里,船大穩當讓人直覺風平浪靜,朋友說怕暈船沒有很期待,但是真的可以不用怕啊!不知不覺,夜深了,名門大洋緩緩離開新門司港,此時海上一片漆黑沒有什麼夜景可言,所以還是趕緊睡飽飽等天亮再說。

看過船上關於「三大架橋通過時刻」的日光公告表後,將鬧鐘調至六點起床,稍微盥洗後就趕緊跑到甲板上準備欣賞這奇景,那時天剛亮,我猜應該更早起來的,就像袁宏道說的「一日之盛,為朝煙,為夕嵐」。然而出船一看到外面景象,不大能看到太陽冉冉升起的樣貌,天候不怎麼好,日出下回吧,我這樣想。預告時間是七點十分,卻覺得船行快速,水面一平如鏡,才六點正前方就可以清楚看到明石海峽大橋,似乎起得晚了。

前方可見及明石海峽大橋。
前方可見及明石海峽大橋。

從右手邊可以看到淡路島上的景色,聽說這裡可以與可愛療癒的海豚親親,但是在7層樓高的甲板上看不出什麼,還好帶來了16-300mm的鏡頭,否則岸上有什麼動靜也是看不出來的。

淡路島上的景色。
淡路島上的景色。

當船經過橋正下方時,嘆為觀止的奇觀就這樣過去了,島的容貌,水的境界,橋的奇觀,別有一番趣味,無盡的海波,真使人心胸開張,一掃日積月累的煩噪。回頭望見另一艘大船緊追而來,不知是要到神戶或是泉大津市。直至快到大阪之際,才看到海鷗尾隨大船的開爾文船波飛翔,有點感覺海鷗在沿海地區才有,在汪洋大海中是看不到的,雖說在很多國家看過,但是偏偏在臺灣一直無緣看到這種海鳥,在日本又看到了。

汪洋大海中海鷗隨船飛翔著。
汪洋大海中海鷗隨船飛翔著。

這趟航程正應了詩人范仲淹的「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鬱鬱青青」了,我想也該效法他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矣!」了。

【愛戀公園誌徵稿】:在您的成長回憶裡,哪座國家公園對您有著特殊意義呢?歡迎您將這些感動分享給更多人,投稿都會有稿費喔~(投稿說明請見:http://goo.gl/QNLPEX)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