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太魯閣國家公園:非來不可的砂卡噹步道

作者:Bill Tsai

圖片提供:Bill Tsai

來到太魯閣國家公園有一個必來的步道,就是砂卡噹步道,我來過很多次,這裡不來等於你沒來過太魯閣啊!為什麼這樣說呢?繼續看我介紹下去就知道囉!

砂卡噹這名字的由來,是源自太魯閣族在這裡挖到過臼齒,認為這是祖先留下來的,所以就將這裡稱為「砂卡噹」,用太魯閣語來說就是「臼齒」的意思。說到這裡的原住民,我可是印象十分深刻,記得上次來這裡玩的時候,因為是平日,所以人潮不多,走著走著突然聽到身後有機車騎過來的聲音,我心想這個砂卡噹步道上怎麼會有人騎機車啊?機車緩緩地騎了過來,原來是這裡的原住民,他靦腆地跟說聲借過後再幽幽的駛離我們,這次的經驗,讓我對這裡的歷史淵源更感到興趣。

依山傍水的砂卡噹步道,不僅可及性高景色也相當秀麗。
依山傍水的砂卡噹步道,不僅可及性高景色也相當秀麗。

走在砂卡噹步道上,山景、水景通通一覽無遺。這條步道源自於日據時期,日本人為了建立霧電廠,沿著砂卡噹溪的沿岸進行開通,總長大約有4.5公里。砂卡噹步道依山傍水,幾乎是沿著河流往前前進,步道的路線設計十分平坦,以國家公園等級的步道相比,是十分親民的步道,加上由於倚靠著山邊設計,因此就算天氣很熱,太陽很大,也幾乎不會被曬到。看著腳底下的潺潺向前流動的溪水,真會讓人也想跳下去清涼一下。

接連走過了「檢查哨」、「大觀景台」都沒有看到可以下去玩水的地方,本來有點小失望,沒想到快到「五間屋」之前,發現一處可以讓遊客直通溪水旁的地方,讓我欣喜若狂。水的顏色相當漂亮,是藍綠色的水呢!砂卡噹溪在海拔大約60公尺處,長約16公里,河床上的大小岩石主要是以大理石和片麻岩為主,也因為有這些大理石長期泡在溪水裡的關係溶解出了碳酸鈣,水的顏色才會呈現非常漂亮的藍綠色。漂亮的溪水顏色加上壯麗的山景,讓我在這裡拍照許久,捕捉這個美妙的瞬間,久久捨不得離開。

藍綠色的溪水讓人久駐不捨離去。
藍綠色的溪水讓人久駐不捨離去。

在溪水處待了快一小時才依依不捨的往下走,沒多久就到了「五間屋」。五間屋有一整排的攤販可以讓遊客逛逛、坐著休息或買杯飲料止渴,肚子餓的話也有賣吃的,馬告香腸可是原住民才有的特產喔!除此之外,也有賣手工小飾品,都是當地原住民的特色飾品,不買也要看看才不會白走一遭。五間屋附近可以看到蕨類植物長滿山坡,其實這裡的植物種類也十分多樣,除了比較常見的榕樹類、麵包樹等等,少見的變葉木,聖誕紅也都能看到。不過,走至此就不能再繼續往下,記得以前是可以再繼續前行的,不過也沒關係,因為走到這裡其實也滿蠻累的,到這裡大概1.5公里,約一小時左右就可來回。

若到太魯閣國家公園,在時間的安排上只能選擇走一個步道的話,我會推薦砂卡噹步道,第一個原因是它非常的近,十分靠近山下,也離遊客中心不遠,許多遊客直接從遊客中心走去砂卡噹步道。其二是砂卡噹步道景色真的相當美,沿路依山傍水,壯麗的山谷和潺潺的流水交織成許多美麗的風景畫,可邊走邊體會大自然鬼斧神工中的驚喜,行走累時,沁涼的溪水以及最後的五間屋都是補充體力的最佳休息處。如此兼具便利性、優美景觀以及親水這些特性,就成為我推崇砂卡噹步道非來不可的原因了!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