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深呼吸 陽明山美好空氣

文字:黃于珍

圖片:黃于珍

我想,大部份人都因為工作繼續待在臺北市的。一年四季,除了衣櫃裡衣服的更換,臺北人看不清楚四季的面貌。天空很容易陰陰的、下雨的時候有些路段會積水、帶雨傘擠進捷運的時候,我們都不好受。悶熱的夏、濕冷的冬,還來不及抓住就逃走的春和秋。日復一日朝九晚五的日子,緩步走過櫛比鱗次的摩天高樓間,城市中沒有太多四季更迭的提示,大約在每年年假的時候,彷彿大夢初醒,原來又過了一年呀!

坪頂古圳步道清幽的環境和清澈的水。
坪頂古圳步道清幽的環境和清澈的水。

禁錮在臺北市的靈魂,偶然走上了陽明山,在花草間看見世界、在朽木石縫間看見生機。每週末踏上一條新的步道,偶爾用赤腳感受草地的生氣,腳趾縫間很清楚感受到昨夜是下雨或者乾爽,大自然是這樣大方的接受了我吐出的每口氣,把城市帶上來的鬱悶交換成充滿活力生機的氧氣。放眼望去樹葉的顏色隨四季漸變,綻放的花朵輪流站崗守護的山間的美麗,在這裡,好像短暫的春、秋兩季,變得能夠貯留在腦海,才漸漸清晰了他們的樣子;在這裡,記憶了清晨的露水、擁抱了曾禁錮自己靈魂的城市夜晚,時光在山間變得好鮮明,牽動了每次呼吸對生活的意義;在這裡,能找到鮮少人打擾的角落,能低頭聽蟲吟鳥鳴,能抬頭感受微風陽光的輕撫。

即使斷木也能自成一座天堂。
即使斷木也能自成一座天堂。

被陽明山深深吸引著,地理的便利性讓一個又一個住在臺北市的人,能夠逃離日常生活,來這裡喘口氣。用新的角度看臺北市、用心的深度住臺北市,用親近自然取得生活的養分。無論當初來到這裡的初衷是什麼?追尋夢想或者現實所需,每次接近自然就能一次又一次的洗滌塵華,再喚回自己的初衷。或許是想逃避街角的回憶,也可能是和喜歡的人寫下新的回憶,走向陽明山便能好好的對待自己,不再強迫自己。每一次來的時候,都帶著能夠換回清新氧氣的希望,在擁擠看似無法生存的間隙中,會有許多細微卻強壯的生命。生命的必須:空氣、陽光、水,卻需要踏上陽明山才能一次擁有。穩穩地踏在每一階,踏下每一步,每條新的路徑似乎都能遇見新的自己,最具吸引力的是,不一定要帶著目的地來到陽明山,太多時候與自然美景的邂逅,不經過規劃甚至不好與人分享地點,讓人更深刻體會到過程。光是為下週末選擇一條沒走過的步道,也能在城市週間帶來動力,散步也好,靜靜坐著也罷,每一步都是適合自己的步調。在這裡,沒有別人的眼光,只剩下自己的目光,能夠看見更遠更高的世界。每一次與陽明山的約會,總無法馬上將內心的感受文字化,也常常淡忘了一花一景,下次見面卻也能像第一次見面那樣新鮮美好。

投身進大自然的懷抱。
投身大自然的懷抱。

日光從樹葉間灑落,我總是在林間張開雙手。隨著與陽明山越來越親近,漸漸地能發現每株植物都是獨一無二的,他們也確實是這樣存在著。儘管來了多回,我還是不能太清楚每一條步道的差異,儘管每分每秒這片林都是這樣的風情萬種,但也不吝嗇的在每個角落都給我熟悉感。一週又一週的相處後,我慢慢與陽明山培養出了一種默契,總會讓我在林裡穿梭累了後,給我一片寬廣的景,給我一個可以歇息的角落。發現新的路線,會讓人加快腳步,想要看看陽明山不曾面對我的面貌。不得不停下來的時候,也會發現清晰的指標給每個遊客安心的指引。

無意間發現的桃花源。
無意間發現的桃花源。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有一次發現一條連綿的階梯,儘管呼吸再喘卻低著頭走著不願意停下腳步,向上走著看著石縫中的青苔、枯葉,兩隻蝴蝶相互追逐突然吸引了我的目光,也讓我注意到階梯旁一條平緩的岔路。好奇心驅使下,走沒幾步,便有一片湖映入眼簾。儘管要我再走一次也忘了怎麼到達,這些意外的片刻卻比什麼採花、賞花更令人回味,不管每次上山是天晴、下雨,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一切都成了思緒成長的養份,讓它們茁壯。

陽明山的地圖片片段段的記憶著,即使是這樣隨意恣意地晃著,也讓我們享受更多愜意的早晨、午後吧。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