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堅持最美的嘉明湖

文:叢衛友

圖:Antimatter

從前我是一個喜歡大海多於山的人。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嚮往灣的山林。雖然還沒登過灣百岳,卻因為朋友喜歡登山、分享登山的經驗與照片後,漸漸地喜歡上山上的風景。曾想找她一起登山,但最近她的身體開始變差,朋友們要她留心身體狀況,工作不要太過勞累,所以一直找不到適合的機會。還記得她轉述的登山經驗,讓我記憶猶新。

那是2014年的秋天,氣候微涼,適合爬山,在山上不至於太過寒冷的季節。但旅程的開頭卻是起因於2011年2月那次不甚完美的經驗。因為雲霧太多,到了湖邊卻看不清楚嘉明湖的全貌。這次登山便是為了彌補上次沒有看清楚的遺憾而去。

霧中嘉明湖的容貌。
霧中嘉明湖的容貌。

朋友從登山的行程、路線向我介紹。第一天在標高2850公尺的向陽山屋休息。第二天往向陽山出發,中午、傍晚則在嘉明湖避難山屋休息,第三天4點出發往本次的重點「嘉明湖」及三叉山,結束便返行。不過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原本預計11點到向陽所,卻因為一連串的交通問題,延遲到下午3點才到。幸好在夜色完全暗下來前抵達向陽山屋。在朋友的描述中,山林裡的夜晚,充滿無數的星星、運氣好時還能看到銀河。對在都市看慣霓虹燈的我來說,相當嚮往。

朋友說第二天一早出發前,聽到廚房傳來同行友人的驚呼。原來是灣黑熊趁他們深夜入睡時悄悄來訪山屋,留下杯盤狼藉的工作台。這時我才想起今年6月也有報導類似的新聞。本來黑熊都會避開人類出入頻繁的地點,但近年越來越常出沒在人類活動範圍的附近。沒上過山的我,也聽過在國家級保護區內,多少會遇到野生生物。而為了避免破壞野生動物的習性,入山前都會宣導不要任意丟棄垃圾、廚餘、食物殘渣。一來以免汙染山林、二來怕野生動物將人類與食物的印象連結在一起,破壞既有的高山生態。

出發後不久,在國家登山步道旁就能看到「向陽名樹」──玉山圓柏。在2011年來的時候還是英氣煥發。2014年這次來的時候卻因為,該年2月因積雪過重,右側枝幹被壓斷。另外因為上一次來的時候大霧環繞,不知道原來在向陽大崩壁往下看,能看到挾帶古木、土石並破碎的南橫公路。再往前走也會看到許多枯死的玉山圓柏,但怎麼看都覺得它們並沒有死,反而覺得充滿生命力。

「向陽名樹」──玉山圓柏。
「向陽名樹」──玉山圓柏。

看著朋友拍回來的照片,我想那應該是「在艱難環境下生存過的證明」吧!玉山圓柏以中低海拔不會有的林相,告訴我們生命就應該以這樣的姿態死去。「大自然教室」,教的不只是生態,更教了許多人生哲理。

頂著晴空萬里的天氣,朋友在接近中午時到了嘉明湖避難山屋,在這裡吃過午餐後,便往向陽山出發看夕陽。登上向陽山頂,一片雲海環繞在山間,相當地夢幻,人仿若飄在空中。看著太陽逐漸在雲海中隱沒,人生似乎因此就能無憾了!

第三天大伙的重點,就是上次沒看清楚的嘉明湖。但在山叉前峰跟三叉山之間的鞍部,看到了另一個驚喜──觀音圈(Brocken spectrer)。由於站的位置不同,離較遠的朋友無法感受到看到的人再興奮什麼。一邊是上氣不接下氣,另一邊則是像撿到寶一樣地開心!

上一次來到嘉明湖,除了天候不佳、大霧迷漫外,還有來擺帳篷的業者,著實掃興。這次晴空下的嘉明湖,果真有如傳說中的「天使的眼淚」一般。藍天、白雲、綠原集映著天色的藍湖水。隔了三年,同一夥人再次挑戰山神的脾氣,總算見識到殷殷期盼的嘉明湖美景!

晴空下的嘉明湖,就像「天使的眼淚」。
晴空下的嘉明湖,就像「天使的眼淚」。

雖然只是將朋友兩次的經驗整理出來,卻能感受高山地區受天候影響極大。每一次的到訪,並不一定都能如願。朋友除了轉述高山美景外,還說了許多山裡的傳說故事及山友間相互扶持的感人故事。山也許不能比海的寬廣,但高山上所遇到的事情則是比海上能遇到的神秘得多了!

回上一頁